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党建思政 -> 高层声音   今天是:
无标题文档

宁夏推动职业教育协作
发表时间: 2020-10-26      【稿件来源】:     字体: [][ ][ ]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期:2020-08-31

  近日,中宣部授予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时代楷模”称号,褒扬他们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的典范”。福建省与宁夏回族自治区自1996年就建立起对口扶贫协作关系,推动了两省(区)经济、文化、教育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协作。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闽宁两省(区)从缩小区域差距、实现全面小康的战略高度,切实加大教育协作特别是职业教育协作,助力宁夏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在脱贫攻坚期内,职业教育培训要重点做好”。闽宁两省(区)正是在此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坚持把职业教育协作作为东西部教育协作的重要领域与关键环节,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 

  推动闽宁职业教育协作在“实处”落地。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启动之初,闽宁两省(区)教育行政部门就对各自具有的优势与不足进行了分析与把握:福建省职业教育发展基础好,拥有众多理念先进、特色突出的示范性职业院校,同时也存在生源不足等问题;宁夏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得到不断加强,同时也存在专业特色不显著、学生就业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落实中央对口帮扶决策部署任务,以有效政策与切实行动提高宁夏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成为两省(区)的共识。 

  基于这一共识,闽宁两省(区)教育、扶贫部门确立了职业教育协作基本任务。 

  将两省(区)高职院校、中职学校“一对一”结对,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在此协作政策框架下,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南平市农业学校与宁夏农业学校、长汀职业中专学校与中卫市职业技术学校等众多职业院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同步使宁夏职业院校的一些薄弱或急需专业成为帮扶协作院校的共建专业。 

  实施闽宁中职招生协作“兜底行动”。福建省教育、扶贫部门以“兜底”的方式,支持宁夏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到福建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职业学校接受教育,保障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提供高质量职业教育的目标。在兜底行动保障下,闽宁两省(区)创新合作办学、联合招生模式,采取“2+1”“1+1+1”“2+0.5+0.5”等方式,使得闽宁中职招生规模由2017年的710人提高到2019年的1200人,推动了宁夏贫困人口跨省(区)有序转移与稳定就业。 

  开展公益培训,推动技能脱贫。福建省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职业院校,坚持面向宁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未就业人员以及已在福建就业人员提供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为宁夏“劳务输出”人员提供优质教育服务,推动更多贫困人口在“靶向式”转移培训后获得就业岗位,实现精准脱贫。 

  推动闽宁职业教育协作向“深处”推进。闽宁职业教育协作在推进中坚持出实招、求实效,确保各项任务向“深处”推进。 

  密切协作关系,推动专业提升。在协作实践中,福建省各对口帮扶院校发挥专业优势,与宁夏职业院校共同研究制定了60个共建专业提高方案,并在课程设置、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领域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推动了宁夏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提高。2019年底,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结对的宁夏职业技术学院进入国家“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该校“应用化工技术”“畜牧兽医”与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由福建省黎明职业大学对口帮扶)的“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进入到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成为共建专业得以显著提高的明证。 

  加强人员交流,推动快速发展。为促进职业教育深度协作,闽宁两省(区)教育行政部门建立双向帮扶与推进机制,即福建派出管理干部、优秀教师到宁夏各职业院校进行“传帮带”,宁夏派出挂职干部、骨干教师到福建职业院校研修学习。在这一机制保障下,从2016到2019年,闽宁两省(区)每年都有几十名管理干部、优秀(骨干)教师到对口帮扶院校交流挂职与研修学习,既促进了相互学习借鉴也密切了彼此协作关系。 

  聚焦劳务协作,助力脱贫攻坚。闽宁两省(区)对宁夏到福建接受职业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落实公益职业培训政策,由两省(区)政府全额补贴培训费用,同时还对参加培训者给予交通费、生活费等补助。在优惠政策支持下,一批批来自宁夏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青年先后来到福建各地培训就业,逐步实现了走出贫困的目标。 

  推动闽宁职业教育协作往“高处”升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要注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要求,闽宁两省(区)教育行政部门注重在协作中推动宁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宁夏职业教育往“高处”升华。 

  推动协同发展。闽宁两省(区)教育、扶贫部门积极支持对口帮扶院校推进管理创新与资源共享,使得两省(区)的一些行业与一批企业先后加入跨区域校企合作中,推动了协同发展。 

  推动融合发展。2018年,闽宁两省(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国家促进产教融合实施意见,先后确定了一批福建优质企业、规模以上企业作为宁夏贫困家庭学生顶岗实习单位或实习就业基地,并大力开展“订单式”培养,既为宁夏学子创造了良好就业机会,也推动了产教融合发展。 

  推动协作发展。宁夏是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在资源聚集、技术运用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自2019年起,闽宁两省(区)职业教育每个结对共建学校都建设起“一对一”“互动课堂平台”和“互动协作交流工作室”。这些平台与工作室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两省(区)职业院校“停课不停学”起到了积极保障作用。 

  推动内涵发展。基于推动职业教育持续发展就要转变观念的认识,闽宁两省(区)不断加强职业教育学术交流,促进互学互鉴。如2018年,宁夏固原市邀请北师大职业教育研究院厦门研究基地的专家团队对该市职业教育“把脉会诊”,并从现代职业教育政策、专业群规划、课程体系创新、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共研共评,促进宁夏职业教育向内涵式发展迈进。 

>>> <<<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4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All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2102000051号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60003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