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院系设置 -> 园艺工程系   今天是:
现代农业工程系
发表时间: 2019-07-26      【稿件来源】:     字体: [][ ][ ]
2019-07-26 00:11:00

现代农业工程系设有园艺技术、设施农业与装备、农业经济管理3个高职专业,设施农业生产技术、果蔬花卉栽培技术、连锁经营管理3个中职专业,五年一贯制专业设有果蔬花卉生产技术、设施农业生产技术2个专业。建有植物组织培养实训室、果蔬贮藏与加工实训室、植物生长环境实训室、植物生理实训室等、植物学实训室等、植物显微实训室,可满足师生教学科研的需要,能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工作氛围和创业环境。现有专任教师团队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硕士研究生学历4人;外聘葡萄栽培、植物组织培养、枸杞栽培、葡萄酒设备维护等行业专家5名,科技扶贫特派员2人。近年来,致力于教师团队建设,积极组织专业教师参加科研和科技扶贫工作,教师在主持和参与科研、参加科技扶贫工作中提升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2014年以来,主持教育厅教学项目6项,院级教学项目6项,省级科研项目4项,参与各级各类项目20余项;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科研论文20余篇,授权专利2项,著作1本,校本教材3本,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自治区信息化大赛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2人次、三等奖2人次。

专业设置

一、高职专业

(一)园艺技术专业(510107)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养,能够在葡萄种植、枸杞栽培、冷凉蔬菜生产、特色花卉培育、植物组织培养、工厂化育苗、庭院园艺设计、花艺装饰、园艺企业管理与营销策划等工作的复合型和创新型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2.主干课程:园艺学、林果木栽培技术、观赏园艺学、设施蔬菜栽培技术、设施果树栽培技术、园艺产品贮藏与加工、植物组织培养技术、花艺设计、企业管理、室内绿化装饰技术、物联网营销等。
    3.就业前景:主要面向园艺产业内从事园艺产品的生产、开发、采购、加工、管理、营销、室内植物布置、装饰花卉的设计、庭院及家居园艺的布置、家居服务等岗位工作。

(二)设施农业与装备专业(510103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农业设施工程的设计建造、设施农业生产与经营、设施农业环境调控、设施农业装备的应用、营销与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主干课程:设施园艺学、设施环境调控、农业设施设计与建造、设施机械使用、节水灌溉技术、园艺产品质量检测、园艺产品贮藏与加工、插花与花艺装饰等。

3.就业前景:主要面向现代农业企业从事设施农业装备工程管理、项目经理;农业装备售后技术支持;农业设施及设备运行管理、技术培训;各级农业装备服务管理机构和合作社技术指导等岗位工作。

(三)农业经济管理专业(510118)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职业精神的为“三农”服务素质,具备社会调查、市场营销、企业管理、项目管理能力,能够在农业生产服务领域、农产品流通环节、农产品加工部门、农村行政和合作组织部门,从事企业管理、财务管理、农产品营销、农村社会管理、金融服务、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高级管理与服务型人才。

2.主干课程: 农业经济概论、基础会计、农村经济与法规、农村发展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农村财政与金融、农产品营销与代理等课程。

3.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面向农村资金互助社服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职业中介服务的机构与企业,具备农产品流通领域、项目管理、技术推广、企业财务管理、社会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五年一贯制

(四)设施农业生产技术专业(010100)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设施农业生产与经营、设施农业环境调控、设施农业装备的应用、营销与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主干课程:设施园艺学、设施环境调控、设施机械使用、节水灌溉技术、设施果树生产技术、设施花卉生产技术、设施蔬菜生产技术、园艺产品质量检测、园艺产品贮藏与加工、植物组织培养技术、物联网营销等课程。

3.就业前景:主要面向现代农业企业从事设施农业装备管理、设施农产品生产、农产品采后加工、果蔬花卉育苗、农资销售等岗位工作。

(五)果蔬花卉生产技术专业(010700)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既掌握本专业所需要的专业理论知识,又具有较高的操作技能,能够在果蔬花卉生产、加工、快繁技术、农资物联销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2.主干课程:园艺学概论、蔬菜栽培学、花卉栽培学、果树栽培学、园艺产品贮藏与加工、园艺产品质量检测、植物组织培养技术、物联网营销等课程。
    3.就业前景:主要面向园艺企业从事园艺产品的生产、开发、管理、营销、装饰花卉的设计、农资服务与销售等岗位工作。

三、中职专业

(六)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120900)

1.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熟悉各大连锁企业门店运营技巧,结合操作计算机相关技术,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掌握现代商业管理基本原理,以及与现代连锁经营相适应的理财、营销、物流、法律等综合知识,具备较强的现代管理技能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2.主干课程:物流管理基础、连锁企业商品采购管理、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基础、商品学、基础会计、法律基础知识、消费者心理学、连锁经营管理、连锁企业门店营运管理、连锁企业配送营销管理、电子商务、连锁企业卖场布局与商品陈列、供应链管理等。

3.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连锁企业,包括连锁企业的营销策划、市场调研、商品采购、总部管理、门店管理、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物流配送、商店理财等岗位。

教师团队

1.芦燕,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植物种植资源学专业,现代农业工程系系主任。从事教育工作十余年,主要承担《设施园艺》、《园艺设施环境调控》等主干课程教学工作。从事园艺植物病害综合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宁夏教育厅项目2项、校级项目2项;先后发表研究型论文11篇,其中北大核心论文5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实验指导书1本。先后荣获校级“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吴博,中共党员,副教授,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系植物学专业,北京林业大学农业推广硕士,现代农业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主讲《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等课程。参加完成了《宁夏濒危野生树种灰叶铁线莲种质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切花月季基质栽培技术示范推广》等科研项目。2016年被自治区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多次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

3.王金成,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农业推广硕士,教授。现为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先后承担《果树育种学》等专业课教学。参与编写了校本教材《葡萄学》,出版《葡萄栽培技术》教材,撰写《宁夏半冷式温棚鲜食葡萄延后栽培技术》等教学科研论文20余篇,主持的自治区科技惠民项目《灰叶铁线莲与沙地植被恢复适宜密度研究》,2016年被聘为宁夏“三区人才”专家成员,2018-2019年被聘为自治区科技厅科技扶贫指导员,并被聘为红寺堡区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

4.智红宁,中共党员,副教授,毕业于宁夏农学院果树学专业,宁夏科技创新专家协会副会长。从教30多年来,一直从事果树专业教学、生产管理、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等工作。曾任日本岛根县县厅国际交流员。主要承担《设施果树栽培技术》《葡萄栽培技术》等主要课程教学工作,从事葡萄种植研究工作,参与自治区科协的国外引智项目1项,主持教育厅项目2项、参与其他各级各类项目数项。多次积极参加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科技专家扶贫下基层活动,通过项目研究取得的成果在社会上推广后,带动了果树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先后开展果树技术培训达57场次,受训人数达千余人次。2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

5.王璐,副教授,毕业于宁夏农学院农学系。从教30多年来,教学效果突出,主要承担《植物生长环境调控》《土壤与肥料学》等主干课程教学工作。主要从事土壤与肥料研究工作,参与教育厅、校级项目多项。教学期间积极参加科技专家扶贫下基层活动,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

6.王晶,中共党员,讲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宁夏大学。从教十年来,主要承担《设施蔬菜生产技术》、《花卉生产技术》等主干课程教学工作。从事葡萄生理方面的研究工作,任教期间承担教育厅课题1项,教改项目2项,校级精品课程1门,参加自治区信息化大赛获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3次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师,2017年度被教育厅评为优秀党员“示范岗”。

7.潘静,中共党员,讲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宁夏大学。任教期间主要承担《设施果树生产技术》、《园艺产品质量检测》等课程教学工作。主要从事果树生理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校级教改项目1项,承担教育厅课题1项,发表研究型论文3篇,校级精品课程1门,参加自治区信息化大赛获一等奖1次,三等奖1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

8.张芳,助理教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从教期间主要承担«植物组织培养技术»等课程教学工作。从事蔬菜生物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校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项,发表论文2篇,撰写校本教材1本,获自治区教学基本功大赛高职组教学设计二等奖,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

>>>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