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院系设置 -> 环境资源工程系   今天是:
环境与资源工程系
发表时间: 2019-07-26      【稿件来源】:     字体: [][ ][ ]
2019-07-26 00:02:00

环境与资源工程系秉承“务实创新、自强笃行”校训,坚持“科学定位、内涵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开设林业技术、森林防火指挥与通讯、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定向委托培养)工程测量技术、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和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无人机应用方向)6个高职专业,其中林业技术为自治区高水平建设专业现代林业技术环境监测技术和工程测量3个五年一贯制专业现代林业技术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环境监测技术和工程测量4个中职专业。林学实验室、植物实验室、病害实验室、虫害实验室、防火实验室、工程测量和化学、环境等实验实训室。现有专职教师22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4名,讲师6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11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1人;具有双师型教师12人。

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宁夏宏地设计院有限公司、宁苗生态园林(集体)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瑞科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科精科监测技术有限公司、南方测绘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测新图(北京)遥感技术公司30余家林业类、环境类和测绘类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和就业提供了平台毕业生和实习生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经过近10年的发展,我系师生在教育教学、科研、科技扶贫、职业技能大赛、文体活动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系部获得“文明系部”“先进系部”称号

专业设置

一、高职专业

(一)林业技术(自治区高水平建设专业)

1.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生态建设,培养具备林业技术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适应现代林业发展需要,能胜任林木种苗生产、森林培育、森林调查、森林资源管理、林业生态工程施工与管理等岗位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强专业技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2.主干课程:开设林木种苗生产技术、森林营造技术、森林经营技术、森林调查技术、森林资源经营管理、林业有害生物控制技术、森林防火、林业3S技术等课程。

3.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林业局、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自然保护区、林场、园林绿化公司企事业单位就业。

(二)森林防火指挥与通讯

1.培养目标:培养能够掌握一定的森林防火指挥与通讯基础理论,有较强的专业实践技能,能在一线林业系统、森林公安、森林消防救援队、石油化工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防火指挥、防火通讯、防火宣传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2.主干课程开设森林燃烧与预报技术林火生态林火通讯技术林火管理林火调查技术灭火机械航空护林及化学灭火林火扑救指挥城镇消防3s技术及其应用等课程。

3.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森林公安、森林消防救援队城市消防救援队石油化工企业自然保护区林业局等企事业单位就业。

(三)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定向委托培养专业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专科学历层次,掌握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必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事环境保护和环境影响评价、大气水等污染控制技术环境监测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

2.主干课程开设无机及分析化学、环保、水污染控制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课程

3.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基础化学检验、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保工程污水处理、环保设施运行操作和化工产品销售等企事业单位就业

(四)工程测量技术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文化素养,掌握测绘CAD、工程测量、控制测量、数字地形测量等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测绘专业技能,能胜任工程建设规划、勘察设计、内业数据处理、工程施工、运营管理阶段测绘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2.主干课程:开设测量学基础、数字地形测量技术、控制测量、工程测量、GNSS定位测量、地籍与房产测量等课程

3.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测绘、水利、电力、公路、铁路、国土资源、城市规划、建筑、冶金、地质勘探、矿山、石油等企事业单位就业。

(五)测绘地理信息技术

1.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地理信息系统(GIS)与地图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技能,能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住房、土地、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

2.主干课程:开设测绘CAD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摄影测量与遥感基础数字地形测量技术地图制图GNSS定位测量空间数据库技术应用无人机测绘概述高光谱遥感等课程。

3.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地理信息系统(GIS)、测绘、国土资源、建筑施工、城乡建设与规划等事业单位从事地理空间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制图与建库、测绘、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维护和管理企事业单位就业

(六)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无人机应用方向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掌握必备的摄影测量与遥感工程测量等专业知识,具有熟练的专业操作技能,能够驾驶无人机进行大比例尺地形测绘,胜任工程建设规划及勘察设计等摄影测量和遥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

2.主干课程开设计算机制图测量学控制测量数字地形测量无人机测绘摄影测量基础遥感技术应用GNSS定位测量数字摄影测量技术等课程。

3.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无人机测绘、摄影遥感、地理信息数据获取与处理、公路、铁路、国土资源、城市规划、建筑工程等企事业单位就业。

二、五年一贯制专业

(一)现代林业技术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林业技术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适应现代林业发展需要,能胜任林木种苗生产、森林培育、森林调查、森林资源管理、林业生态工程施工与管理等岗位工作,具有较强林业专业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2.主干课程:开设森林植物森林环境林业政策法规林业测量林木种苗生产技术森林营造技术森林经营技术森林调查技术森林资源管理林业有害生物控制技术森林防火等课程。

3.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林业局、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自然保护区、林场、园林绿化公司企事业单位就业。

(二)环境监测技术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专科学历层次,掌握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必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事环境保护和环境影响评价、大气水等污染控制技术环境监测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2.主干课程开设环境科学概论、环境生态学、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微生物、水污染控制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法等课程。

3.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基础化学检验、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保工程污水处理、环保设施运行操作和化工产品销售等企事业单位就业

(三)工程测量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测绘CAD、工程测量、控制测量、数字地形测量等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测绘专业技能,能胜任工程建设规划、勘察设计、内业数据处理、工程施工、运营管理阶段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2.主干课程开设测量学基础、测绘CAD、数字地形测量技术、控制测量、工程测量、地籍与房产测量、GNSS定位测量、地理信息系统、工程变形监测等课程。

3.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测绘、水利、电力、公路、铁路、国土资源、城市规划、建筑、冶金、地质勘探、矿山、石油等企事业单位就业。

三、中职专业

(一)现代林业技术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在林业企事业单位从事林业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强林业专业技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中等技能型人才。

2.主干课程:开设林木种苗生产技术、森林营造技术、森林调查技术、森林资源管理、林业生态工程技术、林木组织培养技术、经济林栽培技术等课程

3.就业方向:面向林业局、基层林场、林业站、苗圃、园林绿化等企事业单位就业

(二)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满足林业行政和基层单位森林病虫害防治及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掌握森林植物保护、动植物检疫及病虫害防治等知识的中等技能型人才。

2.主干课程开设林业有害生物控制技术、野生动植物保护技术、森林动植物检疫、森林防火、林业“3S”技术等课程

3.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林区、自然保护区、城市园林景区、旅游景区、园林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森林植物保护、病虫害防治、检验检疫等工作。

(三)环境监测技术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环境科学和环境保护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环境监测的基本方法和技能、环境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的中等技能型人才。

2.主干课程开设基础化学、分析化学、环保概论、水体污染与监测、大气污染与监测、环境工程基础等课程

3.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基础化学检验、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保工程污水处理、环境保护、环保设施运行操作和化工产品销售等企事业单位就业。

(四)工程测量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熟练的测量操作技能,掌握工程测量理论知识,能胜任工程建设规划及勘察设计、工程施工等测绘工作的中等技能人才。

2.主干课程:开设测量学基础、工程CAD制图、控制测量、工程测量、地籍与房产测量、GPS测量、地理信息系统概述、工程变形监测概述、数字地形测量等课程

3.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测绘、公路、铁路、国土资源、城市规划、建筑等企事业单位就业

教师团队

1.宋保伟,中共党员,森林培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副教授,环境与资源工程系主任、党支部书记。林业技术专业带头人、林木种苗工二级技师,主要从事林业专业课程教学、科研和教学管理工作。主持完成地厅级科研项目2项,参写地方标准2个,编写教材1部(副主编),主持完成项目获地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4-2016年优秀共产党员,2017、2018年优秀教师,2018年自治区优秀指导教师,2018年优秀科技扶贫指导员。

2.杨从弟,中共党员,林产化工专业,助理教员,环境与资源工程系副主任。 课程方向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主要从事基础化学等课程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

3.丁学利,中共党员,森林资源保护专业,硕士学位,副教授。现任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花卉园艺工技师,多次获省、部及自治区表彰,先后主持或参与国际合作项目2项、国家级科研课题1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项、地厅级科研课题3项、院级核心课程1项。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成果1项。参编出版专著5部、开发编写培训和校本教材2部,参写地方标准2个,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4.张霞 ,中共党员,森林资源保护专业,硕士学位,教授。花卉园艺工技师,先后主持或参与多项科研项目;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成果1项;参编出版著作3部、开发编写培训和校本教材3部;参写地方标准2个;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5.陈凯,林学专业,副教授。园林绿化工技师,主要从事林业专业课程教学和实训指导工作,2008年度、2011年度、2016年度优秀教师。

6.王文娟,中共党员,植物保护专业,博士研究生,副教授。园林绿化工技师,2016年被评为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自治区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主持厅级项目3项,区级项目3项。

7.高学花,植物保护专业,硕士研究生,讲师。园林绿化工、高级种苗工,主持完成院级重点课题1项,主持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学)课题1项,主持教育厅自然科学课题1项。

8.何瑞玒,中共党员,植物病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助理教员。主要从事林业病虫害防治等专业课程教学工作,2017年优秀教师。

9.王兴岐,中共党员,园林专业,讲师。园林绿化高级工,2017年宁夏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学院先进工作者。

10.高俊,中共党员,自动化专业,讲师。 2016年、2017年优秀教育工作者;2016—2018年优秀党务工作者;课程方向为计算机应用基础、电气自动化、CAD制图等。

11.谭雪,中共党员,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硕士学位,讲师。电工技师,2015年全国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2017年自治区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参编教材1部,发表论文3篇,主持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教改项目1项。

12.詹振楠,中共党员,生态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讲师。2015、2018年全区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2018年优秀教师;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

13.殷敏,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助理教员。主要从事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课程教学及实训指导。

14.受梦婷,中共党员,人文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助理教员。系教学干事,主要从事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课程教学、实训指导和教学干事工作。

15.杨刚,测绘工程专业,助理教员。工程测量技师、无人机超视距驾驶员,2015、2016年全区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2015、2016、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区技能大赛获得二、三等奖,2015年优秀教师。

16.关红,中共党员,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硕士研究生,助理工程师。发表核心论文3篇,其中一篇被EI期刊收录,软件著作权1份,专著1本;2018年度荣获优秀地质科技成果三等奖。主要研究方向为遥感与地理信息技术在自然资源中的应用。

17.王萌露,中共党员,测绘工程专业,讲师。 高级测量工,2016年全区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2016、2017、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区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

18.徐倩华,中共党员,测绘工程专业,助理教员。高级测量工,主要从事工程测量技术专业课程教学及实训指导。2011、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区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

19.李亚锋,中共党员,测绘工程专业。多旋翼无人机超视距驾驶员,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区测绘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

20.阮文婧,中共党员,舞蹈学专业,专职辅导员。主要从事学生管理及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工作。2017年全区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2018年优秀辅导员,2018年区直机关优秀团干部。

21.闫小波,中共党员,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专职辅导员。主要从事学生管理及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工作。

22.周艳琴,中共党员,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专职辅导员。主要从事学生管理及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工作。

>>>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