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今天是:
促进校企产教进一步融合,助推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 ——葡萄酒工程技术系赴红寺堡产区企业调研
发表时间: 2022-09-08      【稿件来源】:     字体: [][ ][ ]
2022-09-08 11:01: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自治区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根据学院《教师服务产业发展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2022823日—24日,由葡萄酒工程技术系牵头,分管院领导带队,组织葡萄酒工程技术系、实验实训部、公共学科部共计23位教师一同赴红寺堡葡萄酒产区围绕宁夏葡萄酒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群建设、人才培养及课程体系改革、校企合作运行机制探索、访企拓岗促就业等方面,对葡萄酒产业与行业发展、企业用人需求等内容进行调研。


  红寺堡地处宁夏腹地,贺兰山东麓的南端,是一块新兴崛起的葡萄酒产区。红寺堡是国家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1236工程)的主战场,是全国最大的异地生态移民扬黄扶贫集中安置区。红寺堡产区日照时间长,积温高,昼夜温差大,土壤干净且无污染,十分适宜种植酿酒葡萄,从建区开始,一直将葡萄作为核心重点产业来发展,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已拥有10.8万亩酿酒葡萄种植基地,16家酒庄已具备生产能力。


  本次调研走访了红寺堡区生态移民脱贫致富样版村——弘德村,以及红寺堡、东方裕兴、罗兰玛歌、汇达阳光、红丰5家本产区具有代表性的酒庄,通过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的方式了解红寺堡区葡萄酒产业发展现状,校企双方共同把脉问诊,探究企业“人才短缺”与学生“工作难找”的根结所在。葡萄酒工程技术系还就人才培养方式优化、课程创新模式改革、葡萄酒行业典型工作任务与企业用人需求等方面进行问卷调查,深入调研红寺堡区葡萄酒产业发展中对人才培养的切实需求。


  本次调研受到红寺堡区各级政府部门、葡萄酒协会及各企业的大力支持,也为学院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校企合作、区域合作,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等方面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下一步,葡萄酒工程技术系还将召开专题会议,及时总结、汇报调研情况,帮助全体专业教师掌握行业最新动态,理清教学改革工作思路,不断优化教学内容与方式方法,为培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复合型技能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葡萄酒工程技术系)

>>>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