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今天是:
无标题文档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发展纪实
发表时间: 2015-07-13      【稿件来源】:     字体: [][ ][ ]

栉风沐雨 砥砺奋进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获得“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区认证、世界优质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的宁夏贺兰山东麓,北边与独具风情、景色怡人的三沙源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相毗邻,南边紧靠以打造浪漫的、田园式文化度假旅游综合体为发展思路的玉泉营贺兰山葡萄酒产业城,东边与横贯银川市的爱伊河天然水系以及银川至永宁快速通道相连接,占地约2000亩,校园绿树成荫、花美果香,曲径通幽、环境优美,是一所花园式的学校。目前全院共有教职员工145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36人,“双师”型教师42人,研究生学历和硕士以上学位教师46人,另有特聘教授及客座教授36人,现有在校生近2000人。

学院前身是1986年成立的宁夏林业学校;2006年更名为宁夏生态工程学校;2011年升格为高等职业院校并更名为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5月,为服务自治区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布局,适应职业教育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培养实用性技术技能型人才,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通过整合全区职业院校葡萄与葡萄酒领域相关教育教学资源,在原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基础上,集中力量建设国内一流的葡萄酒与防沙治沙工程职业院校。6月,经教育部备案,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更名为“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更名后,学院在原有葡萄与葡萄酒技术、防沙治沙工程、水土保持、园林工程技术、森林资源保护、工程测量技术、设施园艺、食品营养与检测等专业的基础上新增加了园艺技术(葡萄酒方向)、葡萄与葡萄酒工程、葡萄酒生产与营销、酒庄运营与管理、葡萄酒文化与旅游等五个高职专业,葡萄栽培与酿酒、葡萄营销与服务、侍酒与酒窖管理、机械工程四个中职专业。学院建设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培养目标更加符合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

突出特色办教育,服务需求谋发展

自治区政府将“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产业基地”作为我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中全力实施的10大重点任务之一, 利用贺兰山东麓优越的地理、气候条件大力发展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的葡萄酒产区和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长廊。学院着眼于自治区产业结构调整的变化,以打造“立足宁夏,面向西北,辐射全国”的葡萄全产业链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高地为发展目标,坚持“突出特色办教育、服务需求谋发展”的办学思路,以服务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加大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专业设置,注重实践实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推动产教融合,突出葡萄与葡萄酒、生态建设专业特色,构建相关专业群,大力培养具有创新素质、创业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全面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努力提高专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

自治区政府计划用5年的时间,把学院建成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葡萄酒及生态建设类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打造与宁夏特色产业发展结合紧密、关联度强的9个葡萄酒相关专业,形成符合实际需要的专业建设体系;加强与行业、企业合作,按照“共建、共享、共管”的原则,建成融实训、生产、职业培训、农业新技术推广和职业技能鉴定为一体的综合实训基地;引进和培养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在本行业有较大影响的技师,打造具备双师结构和素质、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建立以学院技术优势为依托、以基层葡萄与葡萄酒从业者为骨干的生产技术培训体系,使学院成为服务宁夏葡萄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和产业工人的培养培训基地、葡萄种植与葡萄酒酿造技术创新与应用推广中心,为宁夏葡萄产业发展服务。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

    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总体工作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抓党建,以党建工作的成效推进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创新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支部建设在改进中加强,在加强中提升;积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创建星级服务型党支部活动,将创建活动内容细化为服务项目融入教育教学管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职责,细化责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修订完善、建立健全了学院党建制度和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形成了完整的学院规章制度体系。学院坚持决策、管理依法依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管人管事,学院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科学规范、有序运行。

人才培养求创新,工学结合重技能

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核心,实行“产教对接、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教学模式以及“能力为本、任务引领”的课程改革模式,努力把学院建成服务葡萄产业和生态文明建设高素质、高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基地。

根据产业发展和岗位需求动态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实现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的现代职业教育的“四对接”。加强实践实训教学,强化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与相关企业建立长期校企合作关系,把学生放在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的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建设以“开放共享、功能实用、技术前沿、发展持续、合作示范”为目标的“宁夏现代葡萄与葡萄酒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通过开展实质性的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水平;创新教学方式,采取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和模拟教学,利用翻转课堂、微课、信息化教学等现代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确保教学取得实际效果。加强对外交流,积极与国内外教育教学单位和科研机构进行交流,争取合作共赢,共同做好葡萄与葡萄酒方向的人才培养工作,更好的服务我区葡萄产业发展。

立德树人提素质,激发潜能助成才

    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教育学生“先学做人再学做事”和行为习惯养成为抓手,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生教育管理的全过程,注重学生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教育的实效性。通过新生军训和入学教育,引导学生养成遵规守矩、团结互助、不怕吃苦的良好习惯;以“人人皆可成才”为主题,成立兴趣小组、特长社团,通过展示才艺、展示专业成果等自我肯定活动,帮助学生发掘自身潜能,提高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勇气;举办读书演讲、书法比赛、校园歌手比赛、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活跃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激发他们乐观向上的生活热情,健康快乐的学习成长;以“摒弃不文明行为,争创文明班级、文明学生”活动为抓手,加强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适应社会需求;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爱专业、爱学院”和“节粮、节水、节电”的“五爱三节”主题教育活动,倡导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育人的全过程、体现在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完善自我,服务他人,无私奉献,勤俭朴素,厉行节约”的雷锋精神,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心和服务社会、团结协作精神。

全员参与讲奉献,人人尽责保安全

    时刻绷紧校园和谐稳定这根弦。把维护校园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及时排查化解矛盾隐患,着力在“维护校园稳定,保障师生安全”上下功夫。多年来,始终严格执行院级领导带班全员参与的24小时值班制度,全体教职员工克服困难、勇于担当,为保校园安全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以防灾减灾提高安全意识教育为载体,通过举办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的避险自救演练,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和遇险自救能力;强化安全监督检查,指派专人每天检查食堂、超市、餐厅的食品卫生安全,定期检查安防设备,为学生安全和校园稳定提供保障。

校企合作求双赢,搭建平台促就业

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是检验学院教育教学质量优劣的标准。学院始终坚持以服务社会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紧紧围绕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订单培养模式,不断调整并加强重点骨干专业的建设,广开办学门路,加强校企合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拓宽就业渠道。由于专业特色突出,学生具备较高的道德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大多数学生就业后都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有很多毕业生已经发展成为用人单位的技术骨干和岗位能手。

近30年来,学院为经济社会和林业建设培养了近3万名敬业精神强、团队意识浓、爱岗务实、创新进取、德能兼备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1997年学院创办了全国中等职业教育中唯一的“葡萄种植与酿造”专业。到2003年“葡萄种植与酿造”专业被认定为自治区级重点示范性专业,同时开始承担自治区各级各类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专业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2011年升格为高职院校后开始招收“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2014年招收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市场营销方向的学生。到现在,我院作为自治区葡萄与葡萄酒专业职业教育的开拓者,在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师资培养、实验实训、教学运行与管理等方面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今后更好的服务我区葡萄酒企业,推进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丰硕的育人成果,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近年来学院多次获得自治区区直机关工委、自治区林业局党组授予的“优秀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被银川市命名为“兴庆区精神文明单位”;还受到教育主管部门和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的表彰和奖励,获得“平安学校”、“花园式校园”、“自治区治理教育乱收费先进单位”、“模范函授站”、“优秀职业技能鉴定站” “自治区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自治区招生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殊荣。

海阔任鱼跃,天高任鸟飞。在新的征程中,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抢抓时代机遇,抢抓发展机遇,紧紧围绕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宁夏的宏伟目标,秉承“务实创新,自强笃行”的学院精神,按照“突出特色办教育、服务社会谋发展”的办学思路,着力打造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等特色专业,积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为我区葡萄产业和生态文明建设培养大批的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为促进全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4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All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09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