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今天是:
关于做好2014届毕业生离校前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4-09-28      【稿件来源】: 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字体: [][ ][ ]
2014-09-28 09:02:00

  各处室、系部:
  我院2014届毕业生即将完成学业,为了确保毕业生顺利、文明、感恩离校,现就做好毕业生离校前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毕业生离校前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毕业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在毕业生离校之际,精心组织,做好毕业生教育工作,对毕业生走入社会后尽快转换角色、适应新的环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重要的意义。
  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确保毕业生满怀感恩地度过大学生活的最后一段时光,文明有序离校。

  二、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主题教育
  1、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主题教育,对毕业生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引导毕业生把握人生的正确航向,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建设国家、服务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
  2、开展“就业、择业、创业”教育。
  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形势教育,引导毕业生放宽视野,放远眼光,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大力宣传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对大学生的创业教育和创业能力培训,推进毕业生跟踪服务工作,倡导毕业生发扬自强自立精神,鼓励他们到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拼搏竞争。

  3、开展“爱心、诚信、感恩”教育。
  发动广大毕业生总结成长经历,表达对社会、母校、父母的热爱和感激,立志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为母校增光添彩,让父母欣慰;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以客观、公正、真实的自我推荐,规范自己的择业行为;开展“助学贷款,信用树人”的宣传教育活动,鼓励毕业生“诚信履约,按时还款”。
  4、开展“法制、安全、文明”教育。
  组织毕业生学习了解与就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了解劳动用工的相关规定,让毕业生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认真做好毕业生离校前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盗、防传销等安全知识教育,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开展毕业生就业咨询及谈心活动,缓解部分毕业生的不良心理反应,减轻心理负担,增强心理承受能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号召毕业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爱护公共财物,保持毕业生的良好形象,给母校留下美好的印象。

  三、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管理和服务
  1、加强毕业生的学习和生活指导。引导毕业生合理安排好毕业离校前的学习生活,督促他们按要求完成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及答辩;妥善保管自己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保持文明、整洁、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
  2、认真做好优秀毕业生评选表彰和毕业生总结鉴定工作;及时、规范做好毕业生材料归档工作和毕业生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出工作。
  3、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做好毕业确认工作,确保毕业生明确毕业离校前的各种手续办理程序和时间节点,尤其按照宿舍管理部门的要求,做好宿舍财产的清点和赔偿;督促毕业生按时办理手续,及时处理离校手续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4、各系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全面的安全检查,对于发现的违规电器和管制刀具一律没收,并按照学院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明确作息时间,服从宿管人员的管理;
  5、各系要关注毕业生的心理状况和思想动态,妥善处理学生因论文不合格、课程不及格、后勤服务、人际关系等问题,以消除安全隐患,避免矛盾升级恶化。
  6、严格毕业生行为管理,确保毕业生安全离校。落实好毕业生请假销假制度,同时要防范并查处在校园内外的违规用电、聚众赌博、酗酒滋事、打架斗殴、起哄闹事等行为,禁止各系组织学生聚餐,坚决禁止毕业生在宿舍等公共场所损坏公物、乱涂乱画、悬挂不文明宣传物、妨碍他人休息等不良行为。
  希望各系根据以上安排和要求,结合自身特点,精心设计活动,认真组织实施,扎实做好毕业生离校前教育工作,营造热烈、轻松、和谐、文明的毕业生离校氛围。

                          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2014年5月19日

>>> <<<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