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学生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今天是:
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14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 2014-09-28      【稿件来源】: 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字体: [][ ][ ]
2014-09-28 08:54:00

  7月14日上午,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召开2014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习传达了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各系党支部及思政部就2011年以来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和交流,丁学利副校长代表学院作了思政工作报告。学院党委为到期续聘和新聘任的系主任以及2014-2015学年新确定的辅导员、班主任颁发了聘书。

  学校党委书记赵兵作了讲话。他说,近年来,学院各党支部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根本任务,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和亮点,值得各系党支部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缺、共同提高。

  赵兵指出,在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和林业厅党组的领导下,学院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不断优化育人环境,下力气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过程,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全方位做好校园维稳工作等做法,扎实推进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他强调,在新的形势下,尤其是学院现阶段还处在一个特殊时期,一定要增强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总要求。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自觉将大学生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立德树人,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重大问题,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应用技能型人才。

  二是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上下功夫,牢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话语权。通过增强“三个意识”,筑牢“三个阵地”抓好“三支队伍”,确保“三个稳定”。同时充分利用好宣传阵地,坚持正确导向,强化舆论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切实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话语权。

  三是在抓好思政工作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动权。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参与,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

  四是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努力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过程。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努力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以“生态文化”育人和“清风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为载体,深入挖掘,精心培育品位高、受益面广、影响力大的校园文化建设品牌,彰显学院办学特色,努力开展校园文化传承与创新。

  五是在日常教育和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要以《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作为基本要求,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身体力行,自觉遵守。

  丁学利副校长在会议总结时要求各党支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尤其是要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赵书记讲话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抓落实,要认真研究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进的新途径、新方法,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开创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 <<<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