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系部站点导航 -> 水利工程系 -> 系部新闻   今天是:
水利工程系简介
发表时间: 2019-07-30      【稿件来源】:     字体: [][ ][ ]
2019-07-30 14:57:00

水利工程系中职和高职两个办学层次,主要有水土保持技术、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水利工程施工(工程监理方向主要培养能够在水利、水电、国土、气象、林业、农业等部门从事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管理,水土流失监测、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林木营造、抚育、管护、土地确权等方面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现有专职教师11名,兼职教师10名。专兼职教师中教授1名,教授级研究员4副教授4名,博士1名,硕士研究生8名,14人取得硕士学位

专业设置

一、高职专业

水土保持技术

1.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奉献、敬业、吃苦耐劳、求实创新、团结协作精神,热爱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事业,具有从事水土保持工程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实施水土流失预防、监督、监测、综合治理,国土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林业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建设,防护林的营造、抚育和管护,进行水土保持技术应用等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2.骨干课程:工程制图与CAD、工程测量学、节水灌溉技术、工程建设监理、水土保持方案编制、 水土保持工程、水土保持规划、水土保持林学、水土流失监测地学基础知识土壤学、工程地基等。

3.毕业考取证书:水土保持防治工、水土保持勘测工、制图员测量员、监理员、施工员、资料员、草地监护员、林木种苗工、园林绿化工森林培育工、自然保护区巡视监测员等。

4.就业前景面向水利、林业、农业、牧业、沙业、城建、土建、土地和工矿等行业从事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水土流失预防、监督、监测、综合治理,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沙区能源开发防护林营造抚育管护,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环境资源调查、保护、改良与合理利用的企事业单位。

5.主要合作单位:宁夏图新工程咨询公司,北京威特空间设计公司北京舜土规划顾问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集团,宁夏丰绿农林有限公司银川市兴庆区建森节水灌溉有限公司,宁夏道农葡萄酒庄有限公司,宁夏红禾种子有限公司、宁夏景润生态建设有限公司,宁夏尚禹节水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兵沟旅游文化公司,各区县水利局水保站、林业局、林场等。

水利水电工程技术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水利水电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农业水利、水电、城镇供水等部门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水质监测、化验和试验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2.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工程测量、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工程经济学、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建筑材料、灌溉排水工程技术、水利工程概预算、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水利工程施工组织管理、水利工程监理、水质监测等。

3.毕业考取证书:资料员、监理员、施工、预算员、制图员、测量员、渠道维护工测量放线工、二级建造师等。

4.就业前景本专业主要是面向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知识的业主单位 ,工程招投标设计、监理、施工等相关单位就业。

5.主要合作单位:宁夏首嘉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宁夏建普工程测绘有限公司,北京威特空间设计公司北京舜土规划顾问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宁夏物理地球物理化学勘察院,宁夏尚禹节水科技有限公司,各市、县水务局,宁夏民用工程有限公司,宁夏平横建筑有限公司等

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掌握从事建筑工程监理领域一线工作人员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能在监理、施工、房地产等建设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监理和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技能型专门人才。 

2.主要课程:建筑制图与CAD、建筑工程测量、建筑设备、建筑材料、房地产开发概论、房屋建筑构造与识图、建筑施工技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地基与基础、建设工程监理实务、建筑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安全技术资料整理等

3.毕业考取证书:制图员测量员、监理员、施工员、资料员安全员、预算员等。

4.就业前景:本专业就业主要是面向从事建筑工程监理、建筑工程施工、建筑工程预算等工作的监理公司、建筑施工单位、质量监督站、质量检测中心等企事业单位

5.主要合作单位:石嘴山市园林水电工程有限公司,银川正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宁夏金川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广西五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宁夏绿丰源水保工程工程监理公司,宁夏尚禹节水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民用工程有限公司,宁夏平横建筑有限公司等

二、中职、五年一贯制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掌握从事建筑工程监理领域一线工作人员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能在监理、施工、房地产等建设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监理和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技能型专门人才。 

2.主要课程:建筑制图与CAD、建筑工程测量、建筑设备、建筑材料、房地产开发概论、房屋建筑构造与识图、建筑施工技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地基与基础、建设工程监理实务、建筑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安全技术资料整理等

3.毕业考取证书:制图员测量员、监理员、施工员、资料员安全员、预算员等。

4.就业前景: 本专业就业主要是面向从事建筑工程监理、建筑工程施工、建筑工程预算等工作的监理公司、建筑施工单位、质量监督站、质量检测中心等企事业单位

5.主要合作单位:石嘴山市园林水电工程有限公司,银川正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宁夏金川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广西五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宁夏绿丰源水保工程工程监理公司,宁夏尚禹节水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民用工程有限公司,宁夏平横建筑有限公司等

)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地理信息科学、地理信息系统(GIS) 与现代地图制图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能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住房、土地、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合作的地理信息系统初、中级专门人才。

2.主要课程:测量学基础、数字地形测量、自然地理学、AutoCAD技术。

遥感地图学概论、数字地图工程、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影像处理全球定位系统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现代生态学、国土资源管理学、无人机测量基础

3.毕业考取证书:无人机驾驶员、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职业资格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制图员测量员、监理员、施工员、资料员安全员等。

4.就业前景:业生主要在全国各级测绘单位,国土资源、城市建设规划、房产管理部门,地图制图及地理信息公司等单位,从事内、外业地理信息数据采集与处理、计算机地图制作、各种地图的编绘、地理信息系统建立与维护的应用和管理等工作。

5.主要合作单位: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北京舜土规划顾问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

教师团队

1.何红君:农业推广硕士学位,副教授,水利工程系主任,水土保持学科带头人。《水土保持勘测工》考评员。主要从事《地学基础与土壤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植物栽培养护》《工程建设监理》《水土保持林学》等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曾先后主持和参与教育厅、科技厅,学院等各级各类课题多项,获得学院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和林业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公开发表论文多篇。

教育感言:学生是流体,教师的教育方式是容器,学生未来的形状在于你给他什么样的容器。

2.薛永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水利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主要从事《植物生态》《水土保持规划设计》《工程项目评估》《植物栽培养护》《治沙原理技术》等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先后获得优秀青年教师、先进党员等荣誉称号,主持科研课题2项,参与科研项目多项,公开发表论文多篇。

教育感言:教师的职责是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简体,学会合作探究。

2.余峰:中共党员,北京林业大学,农业推广硕士学位水土保持专业教授级高工现任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宁夏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宁夏水土保持规划编制工作技术咨询专家组成员,主持和参与各级科研课题多项。

教育感言:良好的心态和健全的人格是教育成功的有效保证。

4.郭永恒:中共党员,农业推广硕士学位副教授水土保持专业带头人。园林绿化工高级考评员,主要从事《土壤肥料学》《测树学》《林木繁育》《水土保持工程》《林木种苗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参与国家林业局 “宁夏濒危野生树种灰叶铁线莲种质资源开发与保护利用” 项目,并获得宁夏科技厅颁发的科技成果奖。参与编写林业出版社高职高专“十二五”规划教材《林木种苗生产技术》

教育感言:一堂引起学生心灵共鸣的课,会影响学生的一生!

5.宋美华:本科学历,副教授,防沙治沙工程专业带头人。主要从事《植物学》《树木学》《花卉学》《水土保持林学》《经济林栽培学》等多门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擅长植物及植物分类、造林与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研究。花卉园艺师高级考评员主编职业教育现代化林业技术专业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材《森林植物》教材,参编《林木种苗生产技术》十二五规划教材。主持和参与2012—2014“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发展200万项目”“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400万项目”、 院级课题“防沙治沙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研究”“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防沙治沙工程特色专业建设”;参与中山公园园林植物调查、银川市园林植物多样性调查、分析及评价等项目工作,编写植物名录撰写“银川市园林绿地植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价报告”。公开发表论文多篇。先后多次获得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教育感言:为学生的进步高兴,为学生的成功骄傲!

6.赵清:中共党员,本科学历,讲师,《制图员》考评员。曾先后担任《园林制图》《计算机制图》《计算机应用基础》《AutoCAD》《电子工程制图》《工程制图及CAD应用》《节水灌溉技术》《测量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先后获得院级“优秀教师”全国和宁夏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CAD项目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宁夏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信息化项目“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公开发表论文多篇。

教育感言:少点指责,多点鼓励,少点叹息,多点关心,少点抱怨,多点苦干,少点随意,多点认真,你会觉得工作是那么的快乐,学生是那么的可爱。

7.张波: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主要承担《无机及分析化学》《植物学》《水力学》《建筑材料》《土壤侵蚀原理》《项目管理》《水土流失与荒漠化监测与评价》《荒漠化评价》《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先后参与国家林业局 “宁夏哈巴湖植被恢复生物活性剂技术推广应用研究”, 国家林业局“宁夏濒危野生灰叶铁线莲治沙造林”,“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院校重点专业建设水土保持专业建设”、国家教育厅“水土保持专业重点建设”,宁夏科技厅自然基金项目“枸杞属新种小叶黄果枸杞引种试验研究”,自治区林业厅“北美海棠引种驯化研究”,等项目的撰写和实施。曾获得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公开发表论文多篇。

教育感言:爱心教育重于知识教育。

8.马玉秀: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助教。先后担任《测量学》《遥感导论》《AutoCAD》《地籍测量》《地理信息系统》《城市规划原理与设计》等专业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工作。主持和参与教育厅、科技厅、学院项目多项,公开发表论文多篇。

教育感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的教育是苍白的教育,但教育不仅仅需要爱,没有智慧的只有爱的教育则是愚昧的教育。

9.王茹:硕士研究生学历讲师。主要从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监测》、《水力学》、《水土保持规划》、《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水土保持工程》等多门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主持和参与水土保持项目监测多项,核心刊物公开发表论文多篇。

教育感言:师生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真情,我们要相互帮助,努力创造,重塑形象,展示自我。

10.刘王锁硕士研究生学历,防沙治沙工程专业带头人主要从事态学及生态恢复重建研究,及《生态学》《节水灌溉技术》《生态环境建设规划》《生态恢复原理与技术》等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先后参与过国家级自然基金项目2项、宁夏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厅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项,科技厅服务地方经济项目3项在国内一级学报发表核心论文数篇。

教育感言:当你把课堂教学当成研究,记录下点滴成功与失败的经历,你的教学总会生成鲜活的案例。

11.黄肖勇:中共党员,硕士,工程师要承担《节水灌溉技术》《生态工程项目规划》《水力学》等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和参与的项目多项。

教育感言:只有懂得付出才会拥有收获,心中才会荡起幸福的涟漪,这种幸福能伴随我们的教育生涯。

12.吴立国:中共党员,本科,讲师,从事《经济林栽培学》《沙漠学》等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参与各级科研项目和课题多项,

教育感言:课堂不是给予,而是唤醒。

13.郧翠翠中共党员,专职辅导员,硕士研究生学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担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主要从事文化、自我、情绪和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相关研究。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西北师范大学挑战杯三等奖”“心理咨询与辅导技能优秀奖”“军训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教育感言:燃青春之我,芬芳桃李之才!

>>>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