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系部站点导航 -> 水利工程系 -> 系部动态   今天是:
防沙治沙工程系 专业简介
发表时间: 2014-09-23      【稿件来源】: 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字体: [][ ][ ]
2014-09-23 14:28:00

  水利工程系隶属于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11年,主要是以防沙治沙专业、水土保持专业为主打专业的系部。培养能够从事水土保持工程、防沙治沙工程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我系现有专职教师10名,兼职教师10名;专职教师中,有副教授4名。有土壤、水土保持、气象、测量、林业生态工程等实验室和气象观测站、沙尘暴监测站,能够满足本系各专业的理论与实践教学的开展。

  防沙治沙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我院的特色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防护林营造、沙区能源开发、防沙治沙等知识;能在国土资源、林业、水利、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防沙治沙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管理、荒漠化监测、水土保持方案编制、苗木繁育及森林生态环境建设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与CAD、测量与遥感、治沙工程学、节水灌溉技术、工程项目管理、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生态学、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和经济林栽培学等。

  三、毕业考取证书
  水土保持防治工、草地监护员、林木种苗工、森林培育工程技术员、自然保护区巡视监测员等。

  四、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从事防护林营造、沙区能源开发、防沙治沙工程的规划设计与施工管理、水土流失与荒漠化的监测、经济林的经营管理、环境资源调查与保护利用
的国土资源、林业、水利、环境保护等部门的企事业单位。

  水土保持专业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大专学历层次,掌握小流域治理、水土保持规划设计、应用生物与工程措施防治水土流失与荒漠化的知识和技能,熟悉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能从事水利工程制图与测绘、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工程施工、管理与概预算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与CAD、测量与遥感、水土保持工程规划设计、工程项目管理、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水土保持林学、土壤学、水土流失监测与评价等。

  三、毕业考取证书
  
水土保持防治工、水土保持测试工、水土勘测工、林木种苗工、林业生态环境工程技术员等。

  四、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各级从事水土保持、荒漠化治理、规划设计、工程施工与监理、方案编制等工作的企事业单位。

>>> <<<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