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教育教学 -> 教学管理   今天是:
2015年赴西宁参加专业培训的教师心得体会
发表时间: 2015-09-20      【稿件来源】:     字体: [][ ][ ]
2015-09-20 09:45:00

一、教务处孙步峰2015年8月西宁学习心得

     感谢学院领导给予我们难得的学习机会,去西宁参加中国职业教育学会主办的职业教育大数据时代课程改革和教师综合能力提高培训班,时间从2015年8月10日至8月13日,培训主要内容包括职业教育信息化教学方法与策略、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与慕课(MOOC)、大数据时代整合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的选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运用、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设计与教学技巧等。回顾整个4天的培训学习过程,感受颇深,收获良多,启发较大。再次感谢学院领导对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

总体感受本次培训使我的眼界开阔了、思考问题的角度改变了,许多疑问得到了解决或者启发。更新了观念,开阔了教学研究的视野。为此,我结合本次培训学习启发计划应用于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在此基础上提出以下几点心得与体会,与大家共享。

对于“翻转课堂”的启迪

1、翻转课堂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流程。过去是学生在课堂上齐步走,学习新知识;课后自主学,运用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而颠倒教室则是课前自主学,课堂中教师因材施教,或开展活动帮助学生掌握和运用在课前学到的新知识与技能。

    2、翻转教师颠倒了传统的教学理念。事实上,目前学院依旧是“以教师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很难落到实处。而今后的教学一定要学以致用,颠倒教师做到了真正的“以学生为中心”,做到了“因材施教”。

3、翻转教师颠倒了教师和学生的角色。传统教室里,教师是知识的拥有者和传播者,而学生是接收者,学生总体上是被动地学习。而在颠倒教室里,学生是主动的自主学习,教师是有针对性的个别指导。

如何应用“微课程设计的启发

“微课程”是指时间在10分钟以内,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内容短小,集中说明一个问题的小课程。

微课程制作的建议:时刻注意教育的对象是学生;一个微课程只讲一个知识点;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不要轻易跳过教学步骤;有提示性的信息;微课程是整体教学中的一个元素,注意整体的设计;有恰当的提问;结束时,有一个总结;用字幕的方式做适当的补充;让孩子养成在学习单的指导下看视频的习惯;在学习单上,将微课程与相关的信息资源联系起来;开始一门课程时,清楚地告诉学生课程的学习方式、评价方式;让学生了解主讲老师的信息,激起对老师的好感;借鉴可汗学院的教学方法、理念、策略;学习其他领域的设计经验。

(三)以分层建设资源给我的启发

    坚持资源建设,通过“碎片----积件----模块----课程”资源分层建设,以课程为主线的资源建设可实现自由调用各层面的资源组建教学素材。以慕课理念建设具有过程记录与管理、学习评价、教学互动等多种功能的、体现个性化的网络学习空间。探索建立慕课课程学分互认机制,探索建立基于资源库平台应用线上教学或者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教学管理制度。 

展望未来的工作、学习之路,将是永无止境。我将所学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贯穿于整个教学和教务管理当中,努力提高教务管理水平和管理办法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防沙治沙工程薛永伟2015年8月西宁学习心得

大数据时代已经悄然到来,如何应对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是我们当代高职教育一个必须面对的严峻课题。在讲座中不仅简单了解了“大数据”的基本概念,也深切的体会到了“大数据”的对现今这样一个信息时代的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首先,“大数据”究竟是什么?它有什么用?这是当下每个人初接触“大数据”都会有的疑问,而这些疑问在此次讲座中我们都了解到了。“大数据”的“大”不仅是单纯指数量上的“大”,而是在诸多方面上阐释了“大”的含义,是体现在数据信息是海量信息,且在动态变化和不断增长之上。同时“大数据”在:速度、多样性、价值密度、体量这四方面都有体现。其实“大数据”归根结底还是数据,其是一种泛化的数据描述形式,有别于以往对于数据信息的表达,大数据更多地倾向于表达网络用户信息、新闻信息、银行数据信息、社交媒体上的数据信息、购物网站上的用户数据信息、规模超过TB级的数据信息等。

了解了“大数据”的“大”之后我们也该了解它所具有的巨大价值。就目前来说“大数据”的来源主要还是互联网,来自互联网上的大多数不被重视信息都是具有巨大开发价值的,其具有巨“大”的价值,我们所缺少的只是一些数据分析等手段。

大数据时代是信息化社会发展必然趋势,我们只有紧紧跟随时代发展的潮流,在技术上、制度上、价值观念上做出迅速调整并牢牢跟进,才能在接下来新一轮的竞争中摆脱受制于人的弱势境地,才能把握发展的方向。

总之,在如此快速的到来的大数据革命时代,我们还有很多知识需要学习,许多思维需要转变,许多技术需要研究。职业规划中,也需充分考虑到大数据对于自身职业的未来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当我们掌握大量数据,需要考虑有多少数字化的数据,又有哪些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处理而带来有价值的用途?还有哪些可以引用到我们的教学当中?在大数据时代制胜的良药也许是创新的点子,也许可以利用外部的数据,通过多维化、多层面的分析给我们日后工作带来价值。借力,顺势,合作共赢。把自己的心门打开,像海绵般吸取积极、正能量的东西。

三、风景园林系刘王锁2015年8月西宁学习心得

很荣幸参加了由中国职业教育学会主办的职业教育大数据时代课程改革和教师综合能力提高培训班,本次培训地点在青海西宁,时间从2015年8月10日至8月13日,培训主要内容包括校园信息化建设、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与慕课(MOOC)、大数据时代整合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的选用等。短短4天的培训,让我们感触较深,收获良多,启发较大。在这儿非常感谢学院领导给予我们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更感谢学院领导对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

现将本次培训学习内容及心得总结如下:

何谓大数据MOOC时代

先说说MOOC是怎么回事吧!MOOCMassive(大规模)Open(公开)Online(在线)Courses(课程)的简称。目前最流行的说法有很多:MOOC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颠覆,是改朝换代。传统的教学是满堂灌,有了MOOC就变成了学生自主学习。传统教学将被MOOC取代,由纸质教材培养出来的教师将被淘汰,等等。不论怎样说得天花乱坠,MOOC无非是把教师讲课录成视频让学生看。如果课堂50分钟讲授是满堂灌,那么照样录下来分割成若干个15分钟的碎片,难道就不是满堂灌?如果“自主学习”是指学生看完录像之后可以自主讨论,那么学生在传统的教室中听完课后难道就不能自主讨论况且,老师现场指导下的讨论难道不比远隔千里的视频讨论效果更好?

MOOC的关键词不是慕(moo), 而是课(Course)MOOC不能让差的课程变好,但能够让好的课程被更多的人分享,通过OnlineOpen实现Massive,让缺乏优质师资的学校的学生也能直接享受到最好的老师的课程。即使是师资力量最强的学校,由于教师的精力有限,教室的容量有限,优秀教师也不可能直接向全校所有学生授课。然而,通过MOOC却可以让校内校外、本地外地甚至国内国外所有感兴趣的学生共同受益,不受地域的限制,并且可以自主选择学习时间。

MOOC课程2008年在中国才开始兴起,目前仅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有在线课程。十八大和2015年两会期间,国家领导多次强调了大数据信息化发展和加强慕课的建设。MOOC是个非常自主的学习过程,但是目前,针对我们学情,由于学生缺乏自主学习的惯性,开展慕课可能有很大阻力。

我们认为,MOOC建设的成败在于课程内容的设计和讲授。如何将教学内容讲得深入浅出,为学生喜闻乐见、易懂易学,这应该是几千年不变的传统教学任务,MOOC的诞生让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了解了职业教育发展的最前沿,考虑到学情,要在实际教学中应用需要一个过程和一段知识的积累。

有关课堂教学改革的建议

目前,许多高等职业院校培养的人才不能满足社会实际需要。而现实中高职人才短缺、岗位空闲与大量高职毕业生就业困难、待业在家等现象形成强烈反差。原因在于很多毕业生难以胜任具体工作岗位,其实践技能难以达到岗位工作要求,因此要培养出适应社会、达到岗位需求的高职人才,实现高职人才培养目标及要求,关键环节是需要进行课程改革,应该对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改革与创新。    

高职院校的教师多数都是沿袭本科教学方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十分单一,很多以填鸭式教学方法为主,这种教学方法由于节省时间、便于教师控制、有利于知识传授的连贯性和主动性而被广泛采用。 教学中,教师注重的是学生对教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注重教学的系统性、逻辑性,而没有充分考虑高职教育的特点、任务、高职学生的特点及专业要求;忽视了学生应用技能的培养。整个课堂形成了以教师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局面,于是就出现了我讲你听、我写你记、我问你答等课堂现象,大大影响了学生学习的兴趣,特别是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发挥,也使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很难与企业岗位需求对接,从而形成了企业工作岗位空闲,学生就业困难的尴尬局面。

我们认为:课堂教学应该倡导以“学生为中心”。以每堂课为一个 “剧本”,剧中学生是“主角”,老师  “导演”;学生是“表演者”,老师是“主持人”。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点是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以理论够用,突出职业技能培养为核心,积极采取工学结合、校企业合作的教学模式,推行任务驱动、项目导向式教学方法的创新,全面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

为此,我们结合本次培训学习,在课程教学改革方面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项目教学法 。即师生通过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工作而进行的教学行动。它是工学结合一体化课程中最常用、最理想的教学方法。包括:确定项目任务——制定计划——作出决策——实施计划——检查控制——评价反馈。

2、情境教学法。它是在岗位分析、岗位工作任务分解基础上,按照企业真实的岗位工作流程,以活动、项目、任务等为载体,设计不同教学情境,每个教学情境都是企业一个完整的工作流程, 一个完整工作流程,由具体的工作任务组成,完成每一个不同的工作任务,就等于完成了一个系统的工作流程。具体过程是:教师下达工作任务——指导学生完成工作任务——教师讲评——学生举一反三独立完成一个类似的工作任务。整个教学活动中学生是演员,教师是导演,使学生在做中教、做中学的教学活动中,认识了企业相关的工作岗位,理解和掌握了岗位工作任务要求,更重要的是掌握了岗位工作流程,提高岗位工作技能,培养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大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案例教学法。即围绕一定培训目的把实际中真实的情景加以典型化处理,形成供学生思考分析和决断的案例(通常为书面形式),通过独立研究和相互讨论的方式,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种方法。具体过程:教师提供企业真实案例由学生讨论分析解决问题——教师结合案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传授相关知识,进行知识讲解。学生带着问题跟老师学习解决问题的原理和方法——再列举类似案例结合课堂所学习的相关知识讨论分析解决问题。 

4、角色扮演法。这也是在工学结合一体化课程中常用的教学方法。特别是在服务类专业,它最大的优点是可以帮助学生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感悟职业角色的内涵,体验职业岗位的情感,从而建立一定的职业认同感。在角色扮演中,学生作为参与者或观察者,一起投身到一个真实的问题情境之中,通过行动学习和体会处理实际问题的方式方法及其造成的不同后果,教师在此承担导演的任务。具体过程是:教师根据企业真实活动,设计教学情境,布置角色——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分析制定活动计划,设计活动内容,安排角色扮演者,分配角色任务等——组织学生现场开展角色模拟活动——教师点评、学生自我评价。

5、岗位培训法。在工学结合的职业教学中,岗位培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为与职业院校的人工环境相比,岗位培训的自然环境能更有效地促进学生关键能力的发挥。通常有两个途径:首先、院校实践教学环境设计更加符合生产和工作需要。其次、使企业的实际工作岗位具备培训的潜力,通过合适的教学方法使在岗位学习成为可能。现代岗位培训通常采用分散培训的方式,将工作过程和学习行动结合在一起,学习者单独或以团队形式在工作岗位或工作岗位附近完成学习任务。
    总之,高职人才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实用型、技能型人才,高职教育更是一种职业教育,因此,在教学方法改革中,坚持打破教室概念,以工学结合的大课堂代替固定的教室。将教室、实训室、温室、实习基地有机结合,采用“工学结合,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水平。打破讲课的概念,以案例化、实战化教学代替灌输式教学;打破教师的概念,以校内外一体化的双导师制代替单纯的课堂教师,全面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虽然这次培训学习时间很短,但是带给我们较多的收获和启发,我们会将所学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当中,努力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为我院职业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不辜负学院领导的重托。

四、现代农业系陈景蕊2015年8月西宁学习心得

2015年8月11日-13日在西宁参加了中国高等教育教育职教研究会办的“职业教育大数据时代课程改革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的培训,丰富的学习内容,使我获益良多。

我是一名农林专业的专业教师,农林专业课程的名词较多,理论知识枯燥。而学生以前接触较少,特别是城里孩子,学习起来很难和实际对照起来,如何改革当前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兴趣,也是我以来探究的问题,通过两天的培训,使我对职业院校课程改革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于专业类教学,如何进行实践实训教学,通过培训学到了一些方式方法。

针对我的葡萄栽培技术课程,如何进行课程设计,如何提高学生实操能力,拓展知识方面,应该从下列方法进行研究探讨。

(1)展开课堂讨论,由教师提出问题,学生分组回答,要求答案不同雷同。

(2)让学生收集生活中所见所闻的和课程有关的案列,进行分析整理,要求学生学会找出问题,解决问题及应用。

(3)学会合作与分享,学会尊重与欣赏,学会人际沟通。葡萄栽培管理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任务,有时需要多人合作和学习,学会合作沟通在现代学生中也是非常重要的。

(4)学会积极探索,将理论知识有效地和实际联系起来。

     通过两天的培训,国内外课程教学的分析,也认识到课程发展是社会、国际发展形势的需要,是教育改革顺应的潮流,是大家学习的需要,课程改革的任务使我感到压力重大,责任大。通过学习确实拓展了思路,围绕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不断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教育的改革,提高学生的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富有个性的发展,交给学生通往社会的钥匙,是教师无悔的选择。

 

 

                                                      2015年9月8日

>>>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