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教育教学 -> 教学管理   今天是:
2015年上海研修班学习心得
发表时间: 2015-09-20      【稿件来源】:     字体: [][ ][ ]
2015-09-20 09:30:00

1.教师信息化课堂教学能力培训心得体会(防沙治沙工程系赵清

    810814日,我有幸与同事四人上海朋程勤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参加了朋程勤学教师信息化素养建设之‘翻转课堂’研修班,并取得了结业证书。这五培训的内容主要有:信息化教学大赛的指导方针和解读、说课技巧与演讲礼仪、相关软件以及针对自己参赛的作品加以指导。通过短短天时间的学习,不仅开拓了我的视野,加深了我对信息化技术的了解,而且提高了自身教学能力。 
    在培训期间听了谢传兵教授关于信息化教学大赛的解读和宋玲达老师对大赛的说课技巧与演讲礼仪的讲解后,使我了解了很多与全国信息化大赛相关的内容,对全国信息化大赛有了全面的了解。贾青老师和应真南老师教给我们“冰点下载”、“ps视频抠图”、“讯飞语音输入”、“去除图片水印”等软件的操作,学习的每个软件都很适用,虽然学习的时间很仓促,讲授过程偏快,但我相信,只要勤加练习,不断的亲身实践,不断的总结一定可以学会。两位老师对我参加自治区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的课件给予指导,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我在两天的实训课堂上有针对性的更改了自己的作品。最后来自上海资深专家王教授对其中的八个作品进行点评讲解,专家用最平实的语言,最容易让我们接受的方式向我们传达了最直接的信息,对自己的作品有了一个系统的认识,再次查找自己作品的不足,提高各自的参赛水平。

    心得的总结对我来说是认识上提高知道了不足才能对症下药。因此,我十分感谢领导给了我这次学习的机会,它让我有了心灵上的思考经过这次培训我开阔了眼界,丰富和加深了我对计算机软件的认识,开拓了做课件思路,使我的创新思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让我更加坚定不移地去探索和追求它。联系到自己,更感到自己在教学中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钻研,不断的加强学习,认真接收新的知识加强自身的学习,相信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更好。

2.教师信息化课堂教学能力培训心得体会(风景园林系杨婷

    第一次参加信息化教学大赛,很多时候让我无所适从,感到茫然,甚至束手无策,而这次培训学习犹如为我打开了一扇天窗,拨云见日,使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明朗,让我感受到了一个全新的教学舞台。 
    无论是对于教学设计比赛的解读,还是信息化教学软件的讲授,本次培训都让我耳目一新。经验丰富的教师幽默风趣的语言,平易近人的教学风范,令人高山仰止,让我如沐春风,着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实,培训不仅仅是一个接收新知的方式,更是反思进步的过程。培训学习虽然短暂,但是留给我的记忆和思考却是永恒的。通过这次培训,使我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学到了新的教学理念,找到了自身的不足。反思我之前的教学设计,注重的似乎只是传统教学过程中单纯的信息技术运用,忽视了信息化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贯穿始终,以及信息化对于教学过程实实在在的帮助。如何使信息化技术更好的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并为教学增色添彩,是我本次培训最大的收获。

此外,我还认识到:一个好的信息化教学设计,新在理念、巧在设计、赢在信息技术的充分合理运用、成在信息技术为你解决了什么。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抓住信息化的本质进行教学,注重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充分渗透,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尝到信息化教学的好处,使学生的学习得到实实在在的提高。不要有“做秀”情结,提倡“简洁而深刻”,展现思维力度,关注信息技术手段,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使课上出“高科技味”!而这就需要我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努力学习各种信息技术,并勇于到课堂上去实践,及时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进行反思。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要做的是:  
    第一,自我反思。从以往的实践中总结经验得失。      

第二,不断学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是提高自我素养的良好基奠,而求教则是一剂良方。  
    第三,交流。他人直言不讳的意见与建议可能是发现不足、认识“庐山真面目”的有效途径。要听真言,要想听真言,更要会听真言,久而久之必定对我大有裨益。

我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我的教学定会有所收获,有所提高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着眼于未来,采取科学的方法应对随时出现的新问题,努力使自己适应新时代的教育,是亘古不变的法则。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给自己定好位,必须走“学习——反思——研究——实践”相结合的专业发展之路。  
    这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感谢学院为我提供这么难得的学习机会,促使我在教育生涯的轨道上大步前进!

3.教师信息化课堂教学能力培训心得体会(公共学科部蔡莎)

    非常幸运能够参加2015年自治区组织的信息化教学设计培训,能够在上海这个现代化的城市进行学习,使我受益颇多。在这是科技改变生活的时代,教育也正在被潜移默化的改变着,或者说是科技给教育到来了新的血液,信息化教学模式就是流淌着这样的血液,它给教学带来了新的更好的时代。

    上海之行虽然短暂但是却让我拓展了视野,看到了新时代下教育的房展方向。现将本次学习心得总结如下。

差距

    作为发达的沿海城市,上海的教育也是较为领先的。首先从教学硬件来说,我们现在的学校还在使用黑板粉笔,极少的教室配有多媒体,在南方沿海城市则多媒体是每一间教室的基本配置,电子白板更是班班都有。多媒体和电子白板到底对教学有什么作用呢?很多抽象教学名词疑惑难以理解的词汇通多电子屏幕会一幕了然。机械设备亦或剖面图都可以通过电子白板逐个演示、三维转动来模拟。这样的教学环境确实为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好处。

深思

    羡慕上海的教学条件是肯定的,可是现实的情况是我们没有这样的教学设备,那么我们就仍就有什么用什么吗?其实,信息化是一种教学理念并非一种教学条件,并不是只有先进的设备才能采用信息化的教学方式。举例来说智能手机,它不单单能够玩游戏、聊天,它可以帮助学生自主学习,各类掌上APP层出不穷,查词汇用的有道词典、灵格斯,相比起传统的纸质词典它除了能够查词义、看例句,更重的一点它可以发音,这是传统词典所不具备的;百词斩APP是一款非常实用并且会受到学生欢迎的背单词软件,它可以通过图片进行单词的识记,并且配有例句、视频;英语趣配音APP是一款提高口语发音的游戏APP,学生可以在里边选取喜欢的动画片、电影、名人演说为他们配音,并可以和全国各个级别的配音选手进行PK

    这些对学生学习英语有什么好处呢?通过下载使用这些APP教师可以不用在课堂上过多的讲解单词,而是学生自行查阅,教师提问检查。教师也不用再过多的讲解例句,可以课前下发教学任务单,学生按照要求自行学习,课堂上讲给教学和同学听,作为考核项目。这样一来学生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学主体,教师只要负责安排、引导、评价、重难点详细讲解,这样教师才能起到主导作用而并非主讲作用。

期望

    学校以教学为本,好的教学质量好的就业率,才能带来好的报到率和好的希望。信息化教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就是网络,期望在未来学校可以全校覆盖WIFI,期望学校众多的多媒体教室、计算机室能够真正的让老师用到课堂上。期望学院领导能够给年轻老师更多的信任和鼓励,让我们有勇气做一些尝试,尝试用信息化改变教学,改变课堂。更加期望学院的明天越来越好!

4.教师信息化课堂教学能力培训心得体会(教务处曹芳玲

    201589-14日,受教育厅和学院委派,我与赵清、蔡莎、潘静、杨婷四位老师参加了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及教育信息管理中心在上海举办的 “教师信息化课堂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本研修班总共有学员39人,均为今年在自治区职业院校信息化大赛中获奖的教师,教师们都很优秀。研修班时间安排紧凑,组织周到,内容丰富,目标明确。这次培训对我们教师来说是锦上添花,机会难得!在此感谢教育厅领导、学院领导给予这次外出学习机会。

    本次培训地点设在上海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培训机构是上海鹏程勤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家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基地,教育部全国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合作单位。主讲教师共5位,分别为:贾青、谢传兵、应真男、宋玲杰、李小华教授,分别来自上海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南京信息化教学大赛委员会委员及上海教育技术专家委员会成员等。各位教授及专家学识渊博、技术精湛、经验丰富,围绕信息化教学大赛作品技术要求,分别进行了“信息化教学设计”、“信息化教学大赛的指导方针和解读”、“信息化教学设计创新与实践”、“说课技巧实操和演讲礼仪”、“作品研讨及成果交流评价”及“案例实操分析”等方面的专题讲座。

    每天的讲座都以鲜活的实例、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打动了我的心,使我认识到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不应只停留在课件制作上,感受到做为一名合格教师,应积极主动学习当今最新技术,并应用于课堂教学活动中,与同行们的交流更是开阔了我的视野,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可以说这样五天的培训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来得及时,来得实在,我觉得受益匪浅,深受启迪。

    就本次培训谈以下五点体会,供大家分享与交流:

    一、提升视野,感受到信息化教学的魅力

开班仪式上,教育厅领导给我们明确了组织此次培训班的目的和要求,他说“这次的培训不能像温水煮青蛙,而是希望能给我们大家一个刺激”。我在听完了各高职院校优秀老师的教学设计成果演示后,我想本次培训的目的是达到了。那些优秀的作品提升了我们的视野,感觉到先进的信息技术应用在教学上的巨大魅力。以前我以为信息化技术只是做做课件,甚至认为信息化是计算机老师的事,在听了谢传兵专家的一席话后,我了解了信息化是个内涵丰富的领域,它不仅仅是计算机老师的事,它应该是每个老师要去努力的方向,利用信息技术服务于教学,达到资源网络化、学习自主化、活动协助化、情景虚拟化、媒体数字化。

    二、更新观念,体验信息技术支持下的知识创新教学

    培训第二天,贾青教授给我们做了“信息化教学设计创新与实践”讲座,她给我们提出了职业教育需要创新教育的观念。传统教学重在传授,以教材、教师、课堂为中心,以教代学,教给知识重结论,轻过程,缺少教与学的互动,忽视学生充分的思维过程,使教学过程难以成为创新能力的培养过程。传统教学还具有封闭性,缺少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的机会。教学设计创新就是要变传授式教学为研究性教学,变经验教学为反思性教学,变封闭性教学为开放性教学,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信息技术作为教学的一项辅助手段,对我们的教学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运用信息技术可以将我们用语言难以表达清楚的问题直观、形象地展现给学生,有助于教学重点和难点的突破;在教学过程中把丰富多彩的视频、动画、图片等资料展示给学生,可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某些问题的设置,可以培养学生对教学过程的参与意识,加深他们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程度;选择合适的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可以增大我们的课容量,节约时间。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提高自己的信息化教育水平对教师来说势在必行。可以说每一天的培训都使我在观念上有一个更新。

    三、良好的信息素养,教师必须具备

    第四天的讲座贾青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教学设计开发工具,这软件对于我们进行信息化教学都有很大的帮助。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感受到教育教学工作的艰巨。信息素养是终生学习者具有的特征。在信息社会,一名高素质的教师应具有现代化的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熟练运用信息工具对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收集、组织和应用,这些素质的养成就要求教师不断学习,才能满足现代化教学的需要,才能成为一名满足现代教学需要的高素质教师。

    四、专家犀利的点评,使作品质量明显提升

    第五天培训,培训室气氛热烈,李小华教授将大家带入了一个信息化作品的时代。通过各高校教师汇报拟参加国赛的作品,经过李教授犀利的点评,教师们茅塞顿开,喜笑颜开,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完善了作品,提升了作品质量,为参加国赛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不同学校同行的交流,了解了自身的优势和不足

    这次的培训不仅仅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机会,也为我们提供了与全省同行交流讨论的机会。在交流中我看到了我校在教育教学中的优势,比如我院领导比较重视教学竞赛,重视教师的专业成长。同时也发现了各校的差异和我校的不足。

本次信息技术培训虽然只有短短五天时间,但是通过这五天的讲座,使我对信息技术的运用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要改过去“多媒体可有可无”的落后思想,而要积极采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这次培训是信息化教学的一个新的开始,培训给我的更多的是一种理念,在今后的教学中,还要去学习更多的信息化教育技术,用信息化技术来服务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5.教师信息化课堂教学能力培训心得体会(现代农业工程系潘静

    2015810日—814日我有幸参加了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信息化教学大赛的培训,在这五天里,我们主要针对信息化教学设计、信息化教学大赛的指导方针和解读、信息化教学设计实践、案例实操以及说课技巧实操与演讲礼仪等内容进行培训。下面我就学习到的几点内容进行分享:

教学目标要定位准确合理
    在没有学习这个信息化教学大赛之前,我对教学三维目标的理解可以说是半桶水,对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情感目标的理解不深。教学目标要定位合理准确,简单明了,例如,情感目标定位为今后工作打下基础,这个目标在本节课里就是太远大了,目标不明确,应该将目标越细越好,要达到本节课的什么效果。每个目标里只有一个目标就够了,太多目标不好,学生也完成不了。
    二、教学过程思路要清晰
    虽然每节课的内容不同,但是你想把它设计好,它的套路都有异曲同工之处的。首先最好采用视频情境导入法,接着是讲授新课,再跟着是采用任务驱动法或项目法来解决本节课的内容,最后是采用拓展法和层层深入法来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
    三、微课教学
    在网络通讯的发展和微机的普及已经使自主学习成为可能,教师可以把学习中的重点和疑难点问题制作成微课,上传到网上,学生可以随时点播学习。首先,虽然我们所教的是职校生,自控能力比较差,但是班上还是有很多同学想读书和学习的,他们平时遇到不懂的问题时,也不一定能找到能解决该问题的老师。其次,由于制作成10分钟左右的视频,学生学起来很轻松,所以成绩一般的学生也能将注意力在这10分钟里集中起来。所以,基于上述两大因素的考虑,我觉得可以在班里建一个Q或者微信群,老师把制作好的微课放在群文件夹里,供学生有需要时自己学习,及时把疑难题解决。
    四、信息化教学
    信息化教学,是指在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手段,使教学的所有环节数字化,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信息化教学就是采用声、像和频等来教学,能很直观反映出状 况,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学问题也很解决。例如,我上《葡萄栽培与管理》这门课,讲葡萄嫁接成活的原理时,采用FLASH动画来演示, 学生就能很直观看出它们的成活原理。

以上就是我此次培训的一点感悟,虽然还有许多知识没有完全消化,有待于以后继续加强学习、领会体悟,但通过这次学习、培训和交流,信息化这股扑面而来的教育清风,使我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做一名教育信息化的积极践行者,灵活运用信息技术,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015816

 

 

 

>>>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