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纪检监察 -> 廉政动态   今天是:
热点思考 | 弘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
发表时间: 2021-04-06      【稿件来源】:     字体: [][ ][ ]
2021-04-06 23:01:00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25
 
  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实施,给中国大地注入了一股清风,这既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生动实践,也是我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的赓续和弘扬。立足新阶段,必须深刻认识党的作风对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的重要意义,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把党的优良作风发扬起来、坚持下去。

  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毛泽东在延安时期就讲,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共产党是鱼、老百姓是水,水里可以没有鱼,但鱼离不开水。他还强调,共产党员应该紧紧地和民众在一起,保护人民,犹如保卫自己的眼睛一样,依靠人民,犹如依靠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一样。因为我们党的先进性源于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党的执政基础来自人民信赖、人民支持,失去人民这个根和本,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向全党发布第一项重大举措,就是《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并以此为切入口,拉开全面从严治党序幕。八年多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百姓心为心”,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从月饼粽子、烟花爆竹、贺卡挂历等抓起,严肃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腐败”,深入治理潜入培训疗养机构吃喝玩乐、高档小区“一桌餐”等隐形变异问题。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用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八项规定不仅管住了手、管住了嘴、管住了心,更重要的是见之于行,重塑了人们的价值选择。八项规定以“小切口”打开“大变局”,回应了群众期盼,兑现了庄严承诺,赢得了党心民心,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

  彰显求真务实的政治品质

  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中央八项规定针对性强,切中时弊,实处着力、具体明确,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八项规定提出的要求,与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对党员干部作出的“六条规定”一脉相承,看起来都是日常小事,但一滴水见太阳,以小见大,抓小治大。对此,党中央态度鲜明、决心坚定,明确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年年作出新部署,及时提出新要求,从始至终、严字当头,保持定力、一抓到底。贯彻执行上突出从上做起、以上率下。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外出考察不封路、不封园,直接接触老百姓;中央政治局委员严格执行、认真落实,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层层传导,落实责任、齐抓共管。经过八年多持续深化,八项规定的弦越绷越紧,党员干部自觉意识越来越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该享有的警车开道、考察封路、层层陪同、高高在上、不接地气等“官架子”现象越来越少,拉近的是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纠治的是人民群众反感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以及乱作为、不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解决的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情,让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八项规定的实施,倒逼党员干部主动改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大大压缩了弄虚作假、不务实际的空间,进一步校正了党员干部的人生观、权力观、政绩观。

  传承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从不允许谋求任何特殊利益,一直赓续着艰苦奋斗的精神血脉。回顾百年建党史,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一次次挫折中奋起,在一次次磨难中重生,披荆斩棘、坚韧不拔,其中举世公认的一条,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持艰苦奋斗精神,始终坚守艰苦奋斗作风。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党的建党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靠艰苦奋斗起家创业,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靠艰苦奋斗成就伟业,靠艰苦奋斗创造辉煌,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可一段时期,一些党员干部艰苦奋斗精神淡薄了,勤俭节约传统丢弃了,有的贪图享受、追求奢靡,有的整天醉醺醺、昏沉沉、轻飘飘,有的讲排场、比阔气、大肆挥霍,大手大脚习以为常,奢侈浪费不以为然。出台八项规定,为新时代注入了艰苦奋斗的鲜明导向,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准绳和衡量标准,更是规范党员干部言行举止的红线和底线。经过八项规定的洗礼,享乐奢靡之风得到遏制,勤俭节约蔚然成风,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社风民风为之一新,书写了新时代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新篇章。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新的征程任重道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深化作风建设,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传承红色血脉,汲取前行力量,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证。(宋大军,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3月25日理论周刊第7版)

>>>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