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纪检监察 -> 廉政动态   今天是:
新闻解读|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是个什么会?
发表时间: 2021-04-06      【稿件来源】:     字体: [][ ][ ]
2021-04-06 22:36:00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3-24
    
  3月23日,中共中央举行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将安排哪些活动内容?庆祝活动有什么特点和亮点?哪些文艺方面的精品力作值得期待?“七一勋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分别是什么?在这场发布会上都有了答案。

  和新闻发布会内容一起被关注的,还有新闻发布会本身。

  2020年,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正式建立。去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刚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是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正式建立以来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也是中共中央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可以说,两次新闻发布会,都是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的实践运用。

  与其他新闻发布会相比,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体主要是中共中央相关部门。以3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为例,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的有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大部分为中共中央相关部门。去年10月的发布会,发布主体也主要是中央宣传部及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等,同时邀请了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

  从发布内容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主要公开党中央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例如去年10月的发布会,主要内容是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今年的新闻发布会则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

  去年举行的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建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适应形势发展和时代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的重要制度安排和制度创新。

  以中共中央名义对党的重大决定、重要政策、重要事项进行新闻发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自信,今后,我们将聆听到更多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郭兴)

>>>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