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纪检监察 -> 清风校园   今天是: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发表时间: 2023-02-28      【稿件来源】:     字体: [][ ][ ]
2023-02-28 15:24: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27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雷锋为什么能穿越时空、超越时代,影响一代代中华儿女?那是因为他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这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真实写照。雷锋是具体的价值观、鲜活的正能量、看得见的哲理,所以能够成为人们追求的道德标杆、灵魂高地。60年来,一代又一代人接力传承雷锋精神,才铸就了一个又一个“活雷锋”,让雷锋这个22岁的年轻生命得以永恒。

  “说到做到心意广,神州处处学雷锋。”我们不会忘记欧阳海,原步兵某团三连七班班长,他以雷锋为榜样,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为救满载旅客的火车而壮烈牺牲。我们不会忘记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师工兵营一连五班班长,他以雷锋为偶像,自觉学习雷锋“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对同志像春天般温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风格”,为救人付出了自己的生命,真正做到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在雷锋精神的引领下,一个个雷锋故事不断上演。郭明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时处处以雷锋为标杆,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庄仕华关爱他人、无私奉献,带领巡诊医疗队走遍武警新疆总队所有执勤哨所,常年为各族群众送医送药,行程40多万公里,义务巡诊38万多人次,让真情大爱飞越天山南北。孙茂芳不图名利,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追求,永葆为民爱民的高尚情怀,几十年如一日助人为乐、敬老爱老。他们生动地诠释了雷锋精神,被授予“当代雷锋”荣誉称号,成为新时代学习、践行和传播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

  雷锋是平凡的,人人都可以学;雷锋是伟大的,人人都要努力才能学到。正如孙茂芳所说:“学雷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把学雷锋的路走到底,一是不能耳朵软,听到讽刺挖苦就打退堂鼓;二是不能有功利思想,要做到不为名利所累;三是要有奉献精神,舒舒服服学不了雷锋。”书写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我们就应像雷锋那样,把科学理论当作“粮食、武器、方向盘”,把为人民服务内化为行为习惯,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做到担当奉献、爱岗敬业、崇德向善。

  雷锋精神代代传。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桑林峰)

>>>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