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纪检监察 -> 清风校园   今天是:
【廉政文化】溜达的撵不上挑担的
发表时间: 2022-04-15      【稿件来源】:     字体: [][ ][ ]
2022-04-15 09:23: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2-04-11

  老家有句俗语,“溜达的撵不上挑担的”。乍一听,感觉不合常理,空手走路的,怎么比挑担子的走得慢?但细一想,不无道理。现实中,那些双手揣在裤兜里,四处散步的人,并没有那些挑着担子赶路的人走得快。

  挑担子的人走得快,并不是因为担子轻,而是担子在肩,压力在身,就没有“向左还是向右”的左顾右盼,而是一心向前,心无旁骛。课文《挑山工》里的挑山工说:“你们走得快,可是你们在路上东看西看,玩玩闹闹,总停下来呗!我们跟你们不一样。不像你们那么随便,高兴怎么就怎么……别看我们慢,走长了就跑到你们前边去了。”他的话朴素而又蕴含着哲理。因为重担在身,责任在肩,挑山工心里装的始终是山顶的方向,朝着目标,执着追求。

  溜达的并不是走得慢,而是因为肩上无担,没有负重,心反而没了目标。蹦蹦跳跳、溜溜达达,少不了要走弯路,还容易摔跟头。有一则故事:方丈让小和尚每天去寺后两座山外的镇上买日用品,而别人都是去山前路途平坦又近的市镇,却回来得比他还晚,他们对方丈说:“我们说说笑笑,看看风景,就到这个时候了。”小和尚说:“我每天在路上都想着早去早回,由于肩上的东西重,我才更小心地走,所以反而走得稳、走得快。我已养成了习惯,心里只有目标,没有道路了。”

  出发点一样,路程一样,“溜达”与“挑担”的区别在于,一个轻松,一个负重,一个是“玩玩闹闹,高兴怎么就怎么”,一个是“盯准目标,一个劲儿往前走”,一身轻松者看似更应快,但结果,负重者往往先至。

  身边做管理的人认同一句话,“如果你有一件工作必须赶快做,把它交给那个最忙的人。”心中有责、忙于工作的人,往往有良好的工作习惯和节奏,大多能很快适应紧急工作和重要任务;而闲惯了、懒散久了的人,打不起精神,浑身无力,适应新工作、快节奏可能需要“热身”,而重担来了,往往会手足无措。生活里,挑过担子的人都深有体会,肩上长期没落过扁担,一碰担子肩膀就疼,正所谓“软肩膀扛不起硬担子”。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和压力对抗的过程,往往也是进一步激发潜能、磨砺心志的过程。一个人如果没有什么压力,每天都做一些轻而易举就能完成的工作,那么就会处于相对闲散的状态。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身上自然有党和人民交给的担子。这个担子看似负重压肩,却往往能指引着党员干部走得更稳健。有些出问题的党员干部,就是没有切实扛起担子,心不在焉,步子漂浮,权力的方向就会偏移。成长进步、成就事业,就要多挑一挑重担,“铁肩膀”是在挑着担子赶路中练就的,心志是在“劳”中磨砺的。

  心中有目标,肩上有担子,才能行稳致远。小到个人的成长进步,大到国家、民族的发展,莫不如此。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贪图安逸,就会失去体验“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气度。创造美好生活、成就非凡业绩,就要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不畏艰险、不惧困难,永不懈怠、一往无前。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既要有“挑担子”的责任,还要有“勤赶路”的动力。如今目标就在前方,担子就在肩上,让我们挑起担子、认准方向,一步接一步,一个劲儿地往前走。

>>>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