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纪检监察 -> 清风校园   今天是:
以廉洁文化护航高校健康发展
发表时间: 2022-04-12      【稿件来源】:     字体: [][ ][ ]
2022-04-12 14:3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时间:2022-04-07

  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在部署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时明确提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高校是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担负着提高广大青年学子思想道德文化素质的重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加强高校廉洁文化建设,发挥好高校在净化社会风气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不仅对于高校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而且对于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廉洁文化是立德树人的应有之义。清正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和道德操守。高校要引导青年学子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必须大力弘扬廉洁文化,培养学子清廉自守的正气、一心为民的志气。

  建设廉洁文化是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高校学生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型的关键时期,学生在大学期间的见闻,对其品格塑造往往有着“临门一脚”的关键作用。高校政治生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对社会的认识与理解,一个在校园中通过耳濡目染、对各种“潜规则”习以为常的学生,不可能树立正确的“三观”。抓好高校政治生态建设,塑造高校廉洁文化,才能将青年学子牢牢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促使他们真心认同党的理论、拥护党的领导,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建设廉洁文化是立德树人的坚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队伍的纯洁性决定了育人成效。高校科研、行政、管理、后勤、产业等系统的廉洁高效,也决定着高校对育人工作的支持保障水平与精细程度。塑造清朗廉明的校园文化,有利于最大限度地调动整合资源,为立德树人工作提供全面支持。可以说,高校能否坚持党的领导、能否做到风清气正,不仅关乎高校本身的发展,更直接影响着立德树人成效,影响着广大青年学子能否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高校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产学结合等方面有其特有规律,但这并不意味着高校及其下属单位在政治上具有特殊性、高校教职工在纪律上拥有豁免权。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从巡视反馈问题和查处案件看,部分高校在科研、基建、校企办学等领域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例外,象牙塔更需风清气正。高校各级党组织必须坚决克服“高校特殊论”,坚持党管高校,坚持从本级改起,坚持全面整改、突出重点,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廉洁文化建设夯实基础。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校情校史,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学子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落实党管高校要求,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工作各领域各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力做好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招生报考、毕业就业、科研实习等重点工作,以党建促学生成长成才。扎实做好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有针对性地完善考试招生、科研管理、基建工程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更好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其言行举止、行为风范是学生最直接、最生动的“活教材”。高校深化从严治校是否有力,要看教师队伍的精神风貌是否昂扬向上;校园是否风清气正,最直观展现就是教师能否做到行为师表。要充分发挥一线教师表率示范作用,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一线教师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提高理论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确保始终以正确理想信念和良好职业道德担负起教书育人重任。同时,高校各级党组织要将巡视发现的问题作为整改的方向和着力点,严肃查处教师侵害学生利益等问题,为高校健康发展、学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