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纪检监察 -> 清风校园   今天是: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发表时间: 2022-03-31      【稿件来源】:     字体: [][ ][ ]
2022-03-31 09:55: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2-01-23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精辟概括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我们党一直在思索、始终在探索。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深刻阐述跳出历史周期率两个答案的相互关系,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两个答案内在一致,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除了人民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不私,而天下自公。”正因为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才能始终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才能有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底气,才能在人民支持下,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困难、修正错误、走向光明。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面对“四大考验”日益严峻复杂、“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凸显的内外形势,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

  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我们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以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全党团结统一。

  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我们党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我们党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

  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我们党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我们党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提出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的组织体系有效运转、促进党员干部自律过硬。

  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我们党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尊崇党章、依规治党,扎牢制度笼子,狠抓制度执行,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

  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作出精辟概括:这就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善于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是我们党不断成功的一个重要法宝,也是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成效卓著的重要原因。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六个相统一”,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五个必须”,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将“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重要内容。

  “九个坚持”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继承和发展,是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总结运用,是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征程上,要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清醒认识前进路上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把规律性认识运用到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实践当中去,以高度政治自觉推进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