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党建思政 -> 高层声音   今天是:
无标题文档

宁夏行,总书记关心的那些事
发表时间: 2020-07-08      【稿件来源】:     字体: [][ ][ ]
  来源:瞭望     日期:2020-6-19
   

  6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银川考察调研。 

  这是习近平在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了解当地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情况。(谢环驰摄/) 

  ➤希望乡亲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要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夏日炎炎,塞上江南天高云淡,草木葱茏。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考察,先后来到吴忠、银川等地,深入农村、社区、防洪工程、农业产业园区等,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进行调研。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的首次国内考察活动,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第二次来到宁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全国两会工作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脱贫攻坚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事。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现在已是6月份,必须快马加鞭。

  宁夏考察第一站,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全国最大的易地单体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安置区——红寺堡。在这里的生态移民村——弘德村的扶贫车间院内,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宁夏以及弘德村脱贫攻坚情况介绍,同正在加工制作纸箱的村民们亲切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说,兴办扶贫车间目的是扶贫,要坚持扶贫性质,向困难群众倾斜,多招收困难群众就业。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虽然收入不比进城务工高,但省去了住宿、伙食、交通等费用,还能照顾家庭,一举多得。企业参与兴办扶贫车间,体现了先富带后富,很有意义。

  回族群众刘克瑞一家原来住在西海固的“山窝窝”里,8年前移民搬迁安置到了弘德村。他告诉总书记,家里的耕地流转了,还养了3头肉牛,儿子儿媳在附近纺织厂打工,2017年全家脱贫,生活越来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说,乡亲们搬迁后,更好生活还在后头。希望乡亲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双桥村村民宋志云对此倍感振奋。2017年,在当地政府帮助下,宋志云一家搬出大山,住进交通方便、宽敞明亮的新居。“近年来,村里搞起了乡村旅游,我打算和家人开个农家乐,日子一定越过越好。”宋志云说。

  抓好生态环境保护 

  黄河宁,天下平。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沿岸边步道,察看黄河生态治理保护状况,听取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治理和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汇报。

  10日上午,在听取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工程,统筹推进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水利人感到肩上担子更重了。”宁夏水利厅厅长白耀华说,下一步,要紧抓水沙关系调节“牛鼻子”,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大力实施“四水同治”,保障全区发展水安全。

  贺兰山是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曾经,大规模的无序开采活动给这里留下沟壑纵横、满目疮痍的“伤疤”。

  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银川市西夏区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基地。他指出,贺兰山是我国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线和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维系着西北至黄淮地区气候分布和生态格局,守护着西北、华北生态安全。要加强顶层设计,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坚决保护好贺兰山生态。

  近年来,宁夏全面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在大武口区大磴沟区域,40余家洗煤厂被拆除,当地实施生态恢复工程,栽植乔木、灌木数十万株。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白建福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持续推进贺兰山生态环境提升。

  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 

  宁夏是我国五个民族自治区之一,生活着汉、回、维吾尔、东乡、哈萨克、撒拉、保安等各民族群众。来到宁夏,促进民族团结是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关注的事情。

  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常住居民13850人,汉、回、满、蒙、藏等各族群众和睦相处,曾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6月8日傍晚时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了解社区党建工作、民族团结社区创建和为民服务工作情况,同社区志愿者代表亲切交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我很振奋。”弘德村回族群众刘克功说,“靠着党的好政策,在政府的帮扶下,我不仅脱了贫,去年还花6万多元翻修了住房。”

  红寺堡区委书记丁建成说:“眼下,我们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同时按照‘1+4’的帮扶机制,确保脱贫攻坚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 <<<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4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All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2102000051号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60003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