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党建思政 -> 高层声音   今天是:
无标题文档

春风化雨润心田 砥砺奋进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在全区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一)
发表时间: 2020-07-08      【稿件来源】:     字体: [][ ][ ]
  来源:宁夏日报    日期:2020-6-11

  仲夏时节,万物并秀。

  在这美好季节,习近平总书记再到宁夏考察,从移民新村到城市社区、从黄河之滨到乡村生态观光园、从扶贫车间到葡萄种植园……总书记足迹所至,牵系民生;殷殷关怀,暖人心田;谆谆嘱托,催人奋进。

  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考察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全国“两会”工作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谱写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新篇章。

  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这些年,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事。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宁夏考察,第一站来到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在村里,他走进了闽宁协作“订单化”援建的一座扶贫车间,还看望了村民刘克瑞一家。

  “我有幸当面向总书记汇报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感到十分荣幸。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更加觉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自治区扶贫办主任梁积裕说,总书记特别关心宁夏还有多少贫困人口,现在是不是还有群众在喝窖水,闽宁协作取得了哪些新成果,脱贫群众有没有返贫的,贫困群众增收渠道都有哪些,移民务工就业方不方便,贫困群众还有什么要求和期盼。

  “总书记对下一步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增强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梁积裕说,我们一定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把总书记给我们的动力和鼓舞变成推动工作和决战脱贫攻坚的行动和效果,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盼。

  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搬离“穷窝”。7年前,母阿社和家人从固原市原州区官厅镇大山里搬迁到弘德村后,丈夫在一家纺织厂上班,由于有2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母阿社不能外出打工,整天围着孩子、锅台转。

  “总书记说,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虽然收入不比进城务工高,但省去了住宿、伙食、交通等费用,还能照顾家庭,一举多得。这句话真是说到我们移民群众的心坎上了。”母阿社说,是村里的扶贫车间让她从一个家庭主妇变身上班族。“上班时间自由,离家又近,挺适合我们农村妇女。”母阿社说,她现在月收入3000元左右,非常满意,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

  “总书记和蔼可亲,和乡亲们心连心,总想着我们贫困群众。”弘德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克银说,现在村子虽然整体脱了贫,但我们村干部要更加努力,带领乡亲们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产业,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不负总书记的期望。

  家住弘德村的刘晓琴,是宁夏医科大学大四学生,学的是中西医专业。当天,她就站在欢送总书记的村民队伍中。“当时我站在第一排,总书记那么繁忙还惦记着这里的移民,我心里特别激动!”刘晓琴告诉记者,她高中就读的六盘山高级中学,不仅免费入学,还有生活补助。她在外求学期间,家人也获益于移民搬迁政策,从干旱的南部山区搬到黄河灌区,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这一切,都让她庆幸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她表示,本科毕业后,将继续攻读研究生,利用学到的医学知识回报社会,为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贡献一份力量。

  珍惜黄河呵护黄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6月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总书记在吴忠市考察时,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我们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为把宁夏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吴忠贡献。”吴忠市委书记沈左权说,要深刻认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紧迫性,准确把握吴忠市的生态方位、生态定位、生态地位,切实担当起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使命,共同唱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要准确把握吴忠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着力点,坚持生态优先、综合治理、科学用水,下大力气清理黄河“四乱”问题,统筹推进“四水同治”,从严从实落实河湖长制,高标准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建设,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让吴忠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

  “作为水利人,能近距离向总书记汇报宁夏水利建设情况,是我的荣幸。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承担起保护母亲河的重任,让母亲河永远健康。”回忆起在黄河岸边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工作的场景,自治区水利厅厅长白耀华依然十分激动。他说,只有把具体的行动落实在具体的项目上,解决好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等问题,才能切切实实保护好黄河母亲。自治区水利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和部署下,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编制好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整体规划,实施7大项、22类水利工程项目,包括堤防达标工程、河道治理工程、水环境治理工程、生态绿化工程、道路交通工程、文化建设工程和智慧黄河工程,助力美丽新宁夏建设。

  吴忠市水务局副局长马学海说:“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防汛能力,加强河湖管理,高效利用水资源,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讲好吴忠的‘黄河故事’,用实际行动保护好母亲河。”

  “我们将认真落实总书记‘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充分发挥好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作用,坚决保护好黄河及其支流大小河道,真正让黄河造福子孙后代。”吴忠市河湖长制办公室负责人马少君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 

  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常住居民13850人,其中回、满、蒙、藏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45%。社区曾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6月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花园社区,考察当地民族团结社区创建等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吴忠市利通区委书记周涛说,利通区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将认真贯彻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发展。

  “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的嘱托,团结带领各族群众,继续艰苦奋斗、接力奋斗、团结奋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唱响新时代民族团结主旋律,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把总书记殷切嘱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劳动创造中谱写和谐发展新篇章。”周涛说。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镇长张广军心情非常激动。“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脱贫攻坚和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令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备受鼓舞,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脱贫攻坚和民族团结奉献一份力量。”张广军说,目前该镇还有41户劳务移民没有脱贫,将把脱贫措施做细做实、做精做深,确保这些群众今年顺利脱贫。同时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以邻居节、文化节为载体,以为民服务为主体,促进民族团结,促进辖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强民族团结、共同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将牢记嘱托,为‘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努力奋斗。”金花园社区工作人员金鹿说,将始终以社区治理创新为抓手,以为民服务为宗旨,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让社区群众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吴忠市利通区太极扇协会会长徐志兰说,群众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党中央的殷殷关怀。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将继续发挥余热,通过送艺下乡,给当地群众送去笑声和欢乐,让当地各民族群众享受和谐安定生活的同时,永怀党恩,一心跟着党走。

   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考察,强调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刚说,近年来,我区农业始终以“三大战略”为指引,聚焦乡村全面振兴,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优质粮食、现代畜牧、瓜菜、枸杞、酿酒葡萄等特色产业正不断向高品质、高端市场、高效益方向发展。我们将坚定信心,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打造全国优质黄金奶源基地和高端牛肉生产基地;打造世界知名葡萄酒产区;打造全国精品羊肉生产加工基地;将宁夏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带、京津冀都市圈的高标准菜园子,让宁夏的现代农业经济更“牛气”、更“红火”、更“绿色”、更“洋气”。

  贺兰县委书记赵波表示,我们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农业为基本依托,通过产业链条延伸、产业融合、技术渗透、体制创新等方式,将资本、技术以及资源要素集约化配置,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达到一二三产业融合联动发展。持续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富民惠民的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大的生态红利和经济福祉,全力做好建设美丽新宁夏幸福答卷。

  “牢记总书记嘱托,走好现代农业的路子。”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文说,我们依托有机水稻立体生态种养和名特优新水产品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展休闲农业示范创建。这种模式提升了农产品品质,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继续大力推进现代农业,让农民获得更多实惠。”

  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知名品牌 

  贺兰山东麓位于北纬38度线,是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园,了解当地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加强贺兰山生态保护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想不到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见到总书记,让人很激动。我们一定要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信念信心和实干实绩。”志辉源石酒庄副总经理肖喆说,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为贺兰山东麓酒庄产业打开新空间。

  今年46岁的李根存在志辉源石酒庄的葡萄种植基地工作了8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基地考察时,他正在修剪葡萄树。“总书记和蔼可亲,问得很仔细,很关心葡萄园里农民工收入情况,这让我们的信心更足了,我们一定要好好干,种好每一棵葡萄树,为贺兰山生态保护贡献微薄的力量。”李根存说。

  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段长青说,葡萄酒市场潜力巨大,我们的目标是在国际舞台上推广贺兰山东麓这一优质产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贺兰山东麓的酒庄发展赋予了新使命、描绘了新蓝图、确立了新坐标、指明了新方向,我们更加坚信,通过不断的跨区域合作与交流,宁夏一定可以成为世界葡萄酒版图上最耀眼的一颗新星。

  宁夏志辉实业集团董事长袁辉说,我们常把贺兰山比喻成宁夏的父亲山,既然是父亲山就要用心守护。总书记在志辉源石酒庄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对我们25年在此开荒种树的一个高度肯定,作为植树人,我们深感荣耀,也更坚定了信心,把守护贺兰山、发展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产业代代相传,把这里打造成世界葡萄旅游基地。

  “总书记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发展潜力的充分肯定,让我们整个产区的葡萄酒从业者备受鼓舞。”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研究员赵世华说,随着国产葡萄酒的崛起,国内对国产葡萄酒的认识越来越成熟,市场也逐渐打开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要紧抓机遇,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品质和品牌搞上去,让中国人喝到高质量的葡萄酒,让世界知道中国有很好的葡萄酒,贺兰山东麓有品质很高的葡萄酒。

  谆谆嘱托,眷眷深情。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宁夏将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向党中央、向全区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 <<<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4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All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2102000051号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6000386号